炼化品质至上的自我超越(2)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从丙烯到丙烯腈、再到丙烯酰胺、*后到聚合物,工艺流程多、工艺链长,一级品率提高一个百分点都是困难重重

只有了解聚合物产品的人知道,为了一级品率的提升,炼化人付出了怎样的艰辛与努力。

“聚合物质量控制指标共有12项,其中只要有1项指标不合格,产品就达不到一级品率要求,只要有1项主要指标或者3项次要指标不合格,产品就达不到合格品的要求。”炼化公司聚合物一厂生产技术科科长侯春生告诉记者。

和成品油、聚丙烯、石蜡、润滑油等不一样,炼化公司聚合物产品的工艺流程多、工艺链长。从丙烯到丙烯腈、再到丙烯酰胺,*后到聚合物,每一步都要经过一个很复杂的化学反应,如果出现一个小的偏差,或者一点不可控因素,都会造成品质降级;原料、温度等任何一项拿捏不好,聚合物的质量都达不到要求。

炼化公司产品营销中心相关业务人员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例子:聚合物产品12项控制指标中,有一个指标叫水解度,主要是反映聚合物电解质在水溶液中离解程度的量值。它不是靠化学仪器测出数据查看是否达标,而是类似于PH试纸一样需要靠人眼观测。正常测试出来的是灰绿色,但受人眼误差影响,如果不同人观察出来是深灰绿色,就可能降低品级率。

类似的还有许多,像检测不同仪器误差、试剂批号不同等等不可控因素,都可能会影响产品的一级品率。尽管条件这么“苛刻”,但炼化人不畏艰难,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油田稳产一直是孜孜不倦的追求。

一年22万包聚合物产品,每一包都有“身份证”,都可以追溯到是哪天、哪个人、哪条生产线生产的

质量,是发展的基础,是企业的生命。

不论是高标号油品,还是聚丙烯、润滑油基础油、以及石蜡等产品,都有着大庆炼化的*特“标签”——高品质、高质量。

而今,炼化公司延续了多年的先进管理理念和质量管理实践还在继续,特别是关系到油田稳产的聚合物产品上,更被放在了****的高度。

11月10日,记者在聚合物一厂看到,每包聚合物产品都贴上了“身份证”。工作人员介绍说,炼化公司一年能生产聚合物产品15万吨,按0.75吨一包计算,也就是22万包。这22万包产品,无论哪包出现质量问题,马上就能查出是哪天、哪个人、哪条生产线生产的,一切都可追溯,严密的质量**体系让每一包聚合物产品都成为精品。

付出终有回报。从大庆油田*初逐一批次抽检聚丙烯酰胺产品质量,到现在开展质检前移试点,一收一放是炼化公司聚合物产品质量连年提升的*好证明。油田聚驱项目经理部相关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炼化公司生产的聚合物产品一直都是高品质的代表,****,有力地**了原油稳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