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汤原宏达米业总经理朱瑞海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提起朱瑞海,了解他的人自然会与他有联系的三个名称紧密联系起来——黑龙江省汤原宏达米业有限公司、“半截河”大米注册商标、汤原县金谷水稻专业合作社。因为这三个名称是朱瑞海23岁之后的全部人生。

1986年,初中毕业的朱瑞海面临着人生的**次选择。作为农民的后代,他不打怵那养育他的黑土地,于是他开始种植水稻。然而到秋后,那一袋一袋包含他汗水、心血和全部希望的稻谷仅仅变成薄薄一摞钞票时,他失望了。于是,他开始寻找新的出路,办农机修理部*了要种5垧水田才能挣来的*,搞运输又*了要种20垧水田才能挣来的*。但他的心从来没有忘记那片黑土地,因为那才是他和乡亲们的根。

几年的打拼,朱瑞海有了一定积累。1992年他成了家,事业也开始起步。在当时卖粮难的大气候下,他却买来一台小型米机,涉足水稻加工。2005年8月5日,黑龙江省汤原宏达米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主营水稻收购、加工、销售。十几年的创业使朱瑞海深刻地认识到,宏达米业已经不仅仅是他个人**的工具,更重要的是它已经成为辐射范围内农民劳动成果转化的主要途径。它的成败关乎父老乡亲的根本利益。宏达米业要发展仅有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对政策的理解、对市场科学的驾驭。他看到,自联产承包后,农民**到原来一家一户的生产模式,像一盘散沙,成为市场经济中的弱势群体,农民很难得到优良的生产资料、先进的生产技术、充足的生产资金,****也就无从谈起。像宏达米业这样的中小型收购加工企业也会因为粮食品种质量不一,难以形成自主品牌,*终将被市场淘汰。

坐等淘汰和另谋出路之外有没有新的选项?这是朱瑞海头脑中挥之不去的问题。几个月的思考让从不退缩的他作出了一个亲朋好友认为不划算的决策——做大米业注册自己的商标,名字就是村边那条不起眼的小河半截河。他们认为申请知名商标也好,**商标也罢,且不说费*费时费力,关键给宏达米业能带来的利益都是预期,弄不好投入的资金、时间、精力就会白白浪费。但朱瑞海还是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做自己的品牌”。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市工商局确定半截河为全市知名商标,国家农业部确定半截河大米为无公害产品,省**授予宏达米业“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称号。品牌和信用使宏达米业发展的步伐大大加快,在不到两年时间里,产品在大连、青岛、兰州等国内十多个大中城市粮油批发市场销售,公司已经成为拥有固定资产300万、流动资金100万、年利润30万元的汤原县东部地区*大的水稻加工企业。

但是这对于朱瑞海来说,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颁布让他豁然开朗。在县供销联社的指导和帮助下,把农**合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社由设想变为现实。2007年10月1日,金谷水稻专业合作社召开了成立大会,朱瑞海当选理事长。5名社员让100多公顷水田发挥了*大的能量,集中加工、销售提高了效益,合作社带来的实惠让农民的观望变成了行动。2008年已有300多户农民、1500公顷水田入社。今年又有很多农民慕名而来,申请入会。一个附近农场家有10垧水田的农民入会理由很直接:“入社种地少花*、卖粮多**,开会发资料、送纪念品,还供酒喝。这样的好事只有和大家联合起来才会有。”

面对高涨的入社热情,朱瑞海算了一笔帐:“一年下来,合作社运行费用近1万元,这*都有我自己出。我还与农民签了高于市场价的订单。看起来我是赔了,但是农民的水稻品种统一、米质好,我还新注册了‘金谷百分百’为我的大米品牌提供了强大的竞争力,我的宏达米业的效益也上来了,*终大家都受益。”谈到今后的发展,朱瑞海又算了一笔帐:“我打算建立一个粮食银行,农民把水稻放在我这里,需要*的时候,如果市场价低我按送粮时的价格结算,如果价格高我按当天的价格结算,这样农民能卖上高价,也给我一个资金缓冲的余地,达到双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