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社会层面:呼唤向上向善精神力量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的改革始自对“自由”的尊重,从*初的“大包干”改革,到****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从对于人民权益的保护,到坚持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和推进**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对于自由的**,让整个社会和人的**力、活力真正迸发了出来。

有人说,平等是对普遍自由的一种维护。今天所讲的平等,是社会生产力极大发展、物质生活极大丰富、道德境界极大提高基础上的平等,是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那种平等。

公正和法*体现了对当今社会诉求的回应。利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时代,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较之以往更加复杂、更加突出,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难度不断加大,这也使社会公正问题更加现实地摆在了我们面前。更需要用法制建设来维护和**公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实现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制度保证。

“自由、平等、公正、法*”,是对美好社会的生动表述,也是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强烈呼唤。

法*应当是社会必需品。全社会必须形成敬畏、崇尚、践行、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基本价值取向

“法*是社会的核心价值,也是其他社会价值的基础和**。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必须能够恰当地处理国家、社会和公民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省法学研究所所长王元庆解读“法*”一针见血。他从辩证角度分析道:“****核心价值观分为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其中,社会层面是基础。而在社会层面所包含的自由、平等、公正、法*中,核心是法*。自由、平等、公正是法*的基本目标,反过来,只有实现法*,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才能得到**和实现。”

法*是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在王元庆看来,法*所追求的社会状态简单地说就是良法善*,其中制定好的法律是法*的基本前提和条件,实现国家长*久安的善*是法*所追求的根本目标。因而,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定作用,制定及时、系统、有效的法律;同时,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法律是*国之重器。王元庆认为,“依法*国的提出,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卢梭说,一切法律之中*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所以,必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王元庆加重语气说。

法*是社会共识。法律的基本功能是凝聚社会共识,维护国家、社会、公民利益。所以,党应当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也应当领导人民遵守宪法和法律,同时,党也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遵守宪法和法律的实质就是维护国家、社会、公民的基本权益,反之,违反宪法和法律,就是践踏和损害国家、社会、公民的基本权益。他呼吁,全社会必须形成敬畏宪法和法律、崇尚宪法和法律、践行宪法和法律、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基本价值取向。宪法和法律的红线不可逾越,宪法和法律的底线不可破坏。要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成为****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让法*深入人心,成为中国社会的一种主流思想和价值观,成为普遍的社会共识,培养法*思维、提升法*能力。王元庆呼吁广大群众应逐步养成遵守宪法法律的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尊重法律、维护法律,尤其在表达诉求、维护权益时,要学法、用法、护法。

当法*成为一种习惯,当法*成为一种价值,当法*成为一种信念,当法*真正成为全社会的必需品,当社会需要法*就像我们个人需要阳光、空气、水分一样的时候,那么,美好的法*春天离我们就不远了。当然,法*的发展永远不会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如何理解“平等”的含义?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赵福生教授认为,真正的“平等”是人与人所拥有相对均等的价值标准。

“具体说来,理想的平等具有三个从低到高的层次。”赵福生解释说,一是机会平等。人人都得有机会上跑道,而且大家得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二是规则平等。大家得同时起跑、真跑,不能有人先跑、不按跑道跑,更不能有人“假摔”、“假跑”,比赛要在阳光下进行。三是结果平等。在“社会的体育场”上,不能有绝对的失败者,需通过多次分配和调节使结果趋于均等化。

赵福生表示,平等三个层次的内在逻辑为:机会平等是前提,失去机会平等的“平等”是不完全的、不开放的、假的;规则平等是基础,失去规则平等的“平等”是不健康的、畸形的、病的;结果平等是关键,失去结果平等的“平等”是不彻底的、不人道的、坏的。只有遵从这样的逻辑,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

赵福生说,改革开放后,人们对机会平等和规则平等的寻求多了起来,人们间平等感觉也强了起来。

赵福生告诉记者,他出生在吃着“返销粮”梦想吃“供应粮”的时代,那时工人比农民不仅优越得多,而且富裕得多,所以父母常教导他说“要好好学习走出农村”,而今父母却常说“农村生活比城里好”,这体现了城乡之间越来越平等;他小时候邻居家为了确保儿子有钱上学而让女儿休了学,而今适龄儿童都能坐在教室里上课,无论男女、城乡、东西、中心城市还是边远省区,这反映了事实上性别间越来越平等、基本权利上越来越平等。赵福生说:“拥有13亿人口、寻求快速发展的中国,能实现这种民生的全覆盖、基本**上的平等,真是难能可贵。”

“但必须承认,在当前****初级阶段的背景下,在时下****市场经济发展的进程中,不平等现象还不可避免地存在。”赵福生进一步分析道,机会不平等主要体现在市场准入政策上的垄断问题、招聘中地域歧视、户籍歧视等。结果不平等集中体现在基尼系数居高不下、贫富差距加大、地区收入差距加大等问题非常普遍。如果“丛林法则”大行其道,弱肉强食得不到遏止,过分的社会不平等就会导致社会分化、矛盾激化。“因此,必须解决现存的不平等问题,将****共同富裕的优越性进一步体现出来。”赵福生说。

真正的“平等”是人与人所拥有相对均等的价值标准

真正的自由是人人都能实现自我价值

“自由是人类永恒的价值追求,它贯穿整个人类发展的全部历程。”说起自由这个话题,省委党校领导科学教研部主任李军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究竟什么是自由?李军认为,由于时代不同,人们所赋予它的内涵也有所不同;即使在同一时代,不同的人也可能有不同的理解。因此,要想给自由下定义是非常难的,可能还会引发很多争论。

“很多人一谈到自由,就以为是不受任何约束的为所欲为,其实这样理解自由是片面的,是严重的误解。”李军说,真正的自由,既有为所欲为的权利,又有不损害他人的义务。自由的背后还有自律和他律,这主要是道德和法律规则的约束,自律和他律同样是自由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的自由是不能称其为自由的。只有为所欲为与自律他律有机地合在一起,自由的内涵才是完整的。

李军表示,作为****核心价值观层面上的自由,它倡导的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而且“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而不是减少他人的自由。这种自由是人类向往和追求的一种美好价值形态,更是****社会的基本价值追求。

李军告诉记者,个人的自由必须受到****道德和****法*约束的自由;同时,在遵守****道德和****法*的前提下,又必须不折不扣地享有广泛而充分的自由。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的转型和经济体制的转轨,自由的内涵必将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得到不断的深化和升华。****核心价值观倡导的“自由”,李军将其概括为——追求一种让人人都能拥有免于恐惧、免于奴役、免于伤害和满足自身欲望、实现自我价值的舒适和谐的心理状态。

“应该说在当下的中国,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广泛而充分的自由。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国的方略,为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广泛而充分的自由提供重要前提和**。”不过李军也强调,任何社会形态下的自由都不是完美无缺的,自由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当前亟待解决的是切实**弱势群体自由的真正实现,使他们同样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在一个公正的社会里,正气会得到弘扬,贫弱者会得到帮助

“公正一直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社会孜孜以求的重要价值之一。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以实现公正为己任。党的十八大又首次明确将公平正义确立为‘中国特色****的内在要求’,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彰显了我们党要杜绝一切不公正现象的坚定决心。”接受采访的省社会科学院**学所科学****研究室主任陈晓辉,在电话另一端语速不疾不徐。

她补充道,“之所以有这样坚定的决心,是缘于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公正,是一个社会和谐稳定的基本条件。”

“公正”对中国人来说不是一个新词汇,但对其内涵的理解却从未一致过。如何在现实社会中真正地实现公正?陈晓辉对记者表述了她的个人观点:鉴于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我省可以在保证形式公正的前提下,朝实质公正努力。在其努力过程中可以遵循以下三个原则:一是需要原则,即在遇到不幸时,人们可以得到**与救助;二是平等原则,即在任何情况下,任何人都能保证基本地位恒定化;三是贡献原则,人们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使获得合法利益的可能性*大化。

公平正义对一个社会来说是*基本的要求,也是一个社会的底线。在陈晓辉看来,有着不同利益诉求的人们在一个社会中共同生活,只有社会对每一个成员都是公平的,大家才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心情舒畅,这显示出公正是一种能够让社会凝聚起来的力量。

陈晓辉说,作为****的本质要求,公正是衡量处理利益关系的基本标准。公正的理念和制度,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在一个公正的社会里,阳光会驱散黑暗,正气会得到弘扬,贫弱者会得到帮助,受侵害者会得到救济,不法者会受到制裁。在这样的社会里,公正是整个社会崇尚的价值追求,是政府行为的衡量标准,是每个老百姓心里的真实感受。

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

我们是一家三口,自由就是自由呼吸、自由迁徙。程立摄

我是大学生贾艳娟,公正是太阳的光辉有了公正,大地才会更加生机勃勃。马珊珊摄

我是大学生杨焕强,平等就是每个孩子不论贫穷、富有,都能接受到同样的教育。

结语

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富强、**、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这12个词概括了****核心价值观。

本报“****核心价值观”系列报道,首次将这12个词完整解读,既聚焦身边的平凡人、普通人,从他们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一言一行中,寻找和发现光辉的身影和时代的美好;又采访了省内多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的经历与感悟,从历史演变、价值内核等角度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及如何践行****核心价值观。

一对残疾夫妻凭手艺吃饭,不赚邋遢钱,用诚信赢得了周围人的尊重;哈尔滨工业大学七个“90”后大学生偶遇捡垃圾孩子后,以友善之心,自组小分队利用闲暇时间帮孩子们补课;我省科考队员三赴南极,克服恶劣环境透支身体的重重不适,亲手埋下写有“中国”的测量标志……一个个积极向上的身影历历在目,我们记录着,感动着。

报道还邀请十余位专家、学者,从理论高度深入分析如何在冷漠蔓延的时代唤醒友善,如何常怀包容之心、让**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如何通过百姓的文明行为提升我省知名度美誉度等。征集了“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照片,里面既有奥运冠军、武警官兵,又有幼儿教师、食堂厨师,还有大中小学生等等,他们纷纷“举牌”,用质朴且饱含正能量的话语代言核心价值观。一篇篇报道生动而深刻地诠释了****核心价值观所勾绘出的“一个国家的价值内核,一个社会的共同理想,亿万国民的精神家园”,更希望由此引导公众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公众将自身的梦想与祖国梦想紧密结合,让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大业中,闪现出*耀眼、*闪亮的光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