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今起启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记者2日从哈市相关部门获悉,即日起哈市“城市癌症早诊早*”免费筛查项目正式启动,凡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和香坊区,年龄在40-69岁的常住居民均可到辖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免费癌症风险评估,被评估为患癌高风险者还可到**医院做免费检查。据悉,“城市癌症早诊早*”项目为国家立项,哈市为*批试点地区之一。

哪5种癌?

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 乳腺癌和肝癌

记者从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方案中获悉,目前恶性肿瘤排在我国城市居民死亡原因的**位,远高于排在第二位的脑血管疾病。在过去几十年中,恶性肿瘤死亡率在城市人群中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农村,尤其是男性人群。据相关机构预测,中国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城市中会持续增长。为此,国家启动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项目,哈市被列为*批试点地区之一。

按照计划,将针对城市居民癌症发病率前5名的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和肝癌进行患癌风险评估。凡是哈市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和香坊区,年龄在40-69岁的常住居民均可到辖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免费癌症风险评估。

对此,香坊区卫计局副局长籍婷表示,居民除需要满足年龄和居住区的要求,还须为无严重器官功能障碍或精神疾患、自愿参加并能接受评估,但已确诊为肿瘤患者、有其他严重的内外科疾病正在*疗的患者,以及参加过危险因素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的居民不能参加此次免费评估。

咋评估? 先填问卷让**帮你分析

“免费评估癌症风险,到底咋评估?”香坊区大庆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已开始启动该项目。记者2日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记者看到,医生*先按照《城市癌症早诊早*项目防癌风险评估问卷》的问题询问,内容包含基础信息;饮食习惯;生活环境、方式和习惯;心理和情绪、既往史、恶性肿瘤家族史、女性生理和生育等内容。

据该社区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潘医生介绍,因为居民理解能力不同,相关部门对每一个问题该向居民怎么解释都有严格的说明,比如“您近十年来的生活环境是否存在较严重空气污染?”在统一的问卷指导中提到,“长期生活环境空气污染”主要指长期生活在大城市或生活居住场所500米范围内存在空气污染源,如化工厂等。

填好问卷后,医生随即将该居民资料输入电脑,上传到国家癌症中心数据库。“*终结果将由国家统一认定,如被认定为高风险问卷会返回给社区,我们将再通知其接受检查。”潘医生举例说,一居民的奶奶因乳腺癌去世,父亲曾做过乳腺结节切除术,该居民几年前体检时发现有乳腺结节,于是初步判断其为乳腺癌高风险人群,建议她做进一步筛查。

咋查呢?

高风险者到**医院免费查

记者从哈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享受“城市癌症早诊早*”项目评估的居民,被认定为患癌高风险的人群,社区医生会建议其进行进一步的免费癌症筛查,哈市针对五种癌症的高风险人群分别在**医院设立了对应的筛查项目。

据哈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预防控制所的兰所长介绍,被评估为癌症高危人群的居民可由社区医院进行预约安排,前往哈医大二院、哈医大肿瘤医院及省医院进行相关筛查。兰所长说:“癌症高风险人群在医院做完免费检查,检查报告经医院诊断后,还要上传到国家癌症中心进行二次会诊,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