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工农区“民生党建”筑牢发展基石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百姓有难事,干部党员志愿者靠前服务;百姓心气儿不顺,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交心。去年起,工农区按照“抓发展、抓改革、抓民生、抓党建”总体思路,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推进基层党建,在各级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中开展“暖心行动”,服务群众贴近群众。

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工农区投资2600万元,新建改建新南、红旗、团结、解放等社区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阅览室、健身房、书画室和老年大学等设施一应俱全,倾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方便干群之间“暖心联络”。

“对百姓服务动真心,帮扶有爱心,百姓就跟咱一条心。”说起暖心行动,工农区湖滨街道办铁路村党总支书记赵桂凤深有感触地说。

暖心服务用真心换来笑容

解放街道办宏大社区37委5组是一片平房区,地势低洼,排水不畅。一下大雨,雨水就灌进居民家中。

今年,为改变这一状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岳丽红协调自来水公司在平房区上坡设置5个渗水篦子,截流雨水,又挖通居民区下坡的下水道,上截下疏,多年的难题得到解决。“以前一下雨,水都进院进屋,家里啥都泡。今年下雨不进水了,真是感谢街道和社区**。”居民马淑萍说。

湖滨街道办先锋社区二委,住着300户居民近1000人。片区进出**一条路,因雨水冲刷严重破损,救护车出租车都进不来,群众出行极为不便。为解决这一难题,先锋社区第二党小组组长赵学山、支部委员姚广昌和居贵臣发动20名群众,找来铲车夯平基础,用手推车拉来沙子把路面垫平。“70多岁老党员,身背肩扛,群众看了很感动,都纷纷加入劳动。”先锋社区党支部书记杜晓霞介绍说。

铁路村86岁的冯佩芝老人,住在老年公寓。每逢老人生日,总支书记赵桂凤和社区党员就集体给老人过生日。老人身体不舒服,社区干部就买药送过去。老人一到社区,大伙就会说:“赵书记,你干妈来了。”冯老太也确实把赵桂凤当成了自己的女儿:“赵书记,不管以后你在不在社区,我的身后事,你们要一管到底呀。”

暖心沟通联络畅通诚相待

在工农区,党员干部无论在办公区还是居民区,无论面对服务对象还是同事、邻里,都要说暖心的话语,使用暖心的肢体语言。

“区委开展这项活动,就是要求党员干部把群众当成亲戚朋友对待,对群众不仅要热心,还要用真心。”工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沈传智说。

为便于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各单位都设立了“暖心热线”。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把自己的服务电话全面公开,让居民有问题、有困难随时能够找得到党组织和党员,得到暖心服务。各街道党工委在居民集聚区、小区醒目处、楼道单元等设立“暖心服务信箱”,并在互联网上建立“电子暖心信箱”,让居民特别是流动党员能够随时随地将意见和建议反映给党组织,党支部每周查看2次,限时一周内给予答复。

各街道办在食杂店、小饭店等服务机构以及其他居民聚集的区域,设立“暖心聊天社”,开展“唠唠知心话”、“心理关怀”、“共话邻里亲情”等特色服务。各社区还编制了“暖心联络图”,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明确每名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要联系几栋楼、几趟房,使温暖覆盖整个辖区,不留死角。

暖心接力心手相牵汇大爱

在群众的困难面前,老党员、志愿者、驻区企业各司其力,共同编织一个“暖心网络”。

每到上下学时间,工农区的学校门前,就会出现一支老党员组成的“夕阳护送队”,退休老党员在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目送孩子们被家长接回家。

先锋社区2委是一片平房区,由于管线老化,经常有水管开裂,并且一家冒水,就要关阀才能维修。负责该区域的铁路供水部门经常外出施工,为及时维修水管,70岁老党员居贵臣主动要求经管阀门井的钥匙。有一次管线多处裂开,居老上下2米深的阀门井20多次。

在团结街道宇龙社区,银行、私立学校出*出力,与社区共驻共建。社区在职党员成立剪纸培训班,培训贫困人群,成品由驻区单位回收,通过技能培训给困难家庭增加收入。

在解放街道办,不仅有老党员巡逻队,还有“奥友联盟”、“爱心的哥”等志愿者队伍。残疾人和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到街道社区办事,一个电话爱心的哥就到,免费接送。

在工农区,一些受过帮助的人走出困境后,积极回报社会,继续帮助其他的弱势群体,形成“暖心接力”。利民社区贫困学生周悦靠社区爱心人士和驻区单位资助读完了大学。如今,周悦一有时间,就到孤儿院看望孩子们,给他们讲课,让爱心不断延续。党员干部和群众心手相牵,共织大爱,随着“暖心行动”不断深入,工农区党群共建的“暖心网络”越织越密,暖心服务越来越贴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