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转型“思路”“举措”“力量”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转型发展热潮涌荡的双鸭山,这个冬天注定要*热起来。

前不久,围绕推进城市转型加速发展,双鸭山举全市之力发起招商引资上项目的强劲“冬季攻势”,**推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一批煤化工、对俄贸易、绿色食品、冶金循环综合利用项目开发建设,统筹推进煤炭、电力和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开发建设,力争新谋划储备项目100个以上,开复工项目100个(新开工项目50个以上)以上,借此全面提升产业项目对调结构、稳增长、促转型的支撑力和拉动力。

双鸭山2012年就被列为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加快转型发展,才有出路,才有后劲,才有希望。为此,这个市在对内外部政策环境、产业基础、发展潜力、市场前景等各类要素进行充分调研、综合论证的基础上,做出了“潜力在粮食、发展在煤化、提升在贸易、增长在钢铁”的总体判断,明确了“煤炭**增值、绿色食品加工、对俄贸易集群化”的产业发展方向,结合**打造的七大支柱产业,坚持不懈推进资源转换、产业转优、体制转轨、城市转型。

“发展思路围绕转型来谋划,发展举措围绕转型来进行,发展力量围绕转型来凝聚”。议转型、抓转型、促转型,在双鸭山形成了强大合力。

A.潜力在粮食 把绿色创新进行到底

绿色创新发展,正**双鸭山农业产业升级。

近年来,双鸭山市在加快推进新型现代化农业中,坚持以建设绿特色产品基地为突破口,不断完善绿色食品产销的创新,高产**的绿色生态农业已然成为推动双鸭山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动机。

目前,农业产业链条在该市已渐成型。据悉,全市农作物全部实现了无害化种植,绿色食品基地面积达到118.4万亩,基地生产绿色食品原料40余万吨,产值近12亿元;获得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标志认证的产品多达315个,认证产品种类涉及粮食及其深加工食品和蔬菜、水果、各种菌类、蜂产品、水产品、畜禽产品等;绿色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协会)发展到23家,品牌绿色产品年销售量25.2万吨,销售收入达到8.5亿元。

为了发展、创新、升级绿色农业产业,双鸭山市**创建了大豆、水稻、玉米三大种植基地和东北黑蜂养殖基地,逐步形成了以集贤县大豆基地、宝清县杂粮杂豆基地、饶河县黑蜂养殖基地、友谊县水稻基地、市区的棚室蔬菜基地为发展**的产业格局。

绿色产品知名度和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如今,“绿利”、“东北黑蜂”等品牌产品在国内30多个城市建立了稳定的销售网点,部分产品远销到亚洲及南美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现在,全市绿色产品检测合格率、无公害农产品复查换证率、企业年检合格率、绿色食品续展率始终保持在100%。

B.发展在煤化 让固有优势**发挥

高歌猛进的煤电化项目建设,是双鸭山转型发展“雄鸡破晓”的重要标志。

遥居四煤城之*的煤炭储量,处于全省**地位的电力装机量,使双鸭山大步进军全省煤电化基地核心区有了得天*厚的条件和优势。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一直是市委、市**致力破解的重要课题。全省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吹响了嘹亮号角,也为双鸭山市煤炭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集约煤电规模,集聚载能项目,集群煤化工产业。近几年来,市委、市**立足实际,着眼未来,科学分析,把握趋势,*抓机遇,***谋划,大手笔运作,以资源转换、产业转优、体制转轨和城市转型为主攻方向,围绕放大资源优势、做精优势产业、发展特色经济,把煤电化项目开发建设工作作为全市大项目带动战略组织实施的重中之重,***谋划、***定位、**率建设,使煤电化项目建设呈现出起点高、推进快、后劲足的良好态势。

资源优势、历史机遇、政策支撑、实力保障、广阔前景,为双鸭山市进军“煤电化”提供了原动力。依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双鸭山市科学规划建设了14平方公里新型煤化工产业园,先后引进了航天集团等多个大企业、大集团公司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落户开发区,形成了以煤化工产业聚集区、煤电化基地建设的“核心区”。其中,龙煤天泰煤制年产10万吨芳烃项目总投资26.9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安置就业650人,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1.7亿元、纳税1.46亿元。

目前,双鸭山精煤、洗煤、焦炭等煤化工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预计到“十二五”末,双鸭山将成为全省最大的煤电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煤化工生产基地。

C.提升在贸易 将外贸经济做大做强

随着《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的批复,位于黑龙江东北部对俄经贸辐射区域中心的双鸭山发展后劲开始彰显:转身向东的双鸭山在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中迎来了“改天换地”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抓机遇,坚持“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不动摇,以建设“一城、三区”为依托,以打造“一园、四中心”为牵动,加快把双鸭山打造成为我国东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开发开放的重要门户,联通中亚、欧洲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这是双鸭山初步确定的对俄经贸升级思路。

黄金机遇更需黄金作为。双鸭山市全面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坚持“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加快培育外向型实体产业,以对俄贸易旅游、资源进口加工、农业合作开发为主攻方向,以全力打造对俄绿色食品加工贸易区为**,全方位推进对俄合作战略转型升级。

招引培育外经贸骨干企业,支持企业积极“走出去”创汇。双鸭山在现有117家外经贸企业的基础上,依托产业优势,提高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对骨干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强化服务,**培育农副产品、建筑材料和新型材料等产业集群。目前双鸭山市在俄的9户境外企业年产值达4144万元。

对俄贸易激活了外贸经济,双鸭山市进出口贸易现在已涉及世界112个国家和地区。

D.增长在钢铁 给龙头企业插上翅膀

双鸭山市拥有全省最大的铁矿资源,铁矿石储量达1.2亿吨。目前,全市已形成年产200万吨钢材(120万吨棒材,80万吨无缝钢管)、200万吨粗钢、160万吨焦炭、100万吨铁精粉、6000吨五氧化二钒、10万吨甲醇的生产能力。

按照打造钢铁产业**区的目标,借助资源优势,作为全省钢铁行业“领舞者”的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带动了以矿业、煤化工、钢铁为**的优势产业链条,成为重要的财源型支柱企业。落户双鸭山10年来,黑龙江建龙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00亿元,上缴税金38.7亿元,为双鸭山市乃至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我省第一批省级循环经济试点企业,黑龙江建龙在生产、建设过程中高度注重节能减排,不断强化厂区环境治理工作,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2013年,该公司被工信部正式批准为*批国内45家行业规范达标钢铁企业之一;2014年在黑龙江企业100强排行榜上名列第30位。

转型双鸭山,希望在明天。双鸭山通过不断调整经济结构,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全市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形成了经济发展势头日益强劲、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喜人局面。而经过如此大手笔的勾勒,城市发展的美好前景亦已清晰可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