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群打造冰城油画之都学术品牌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哈尔滨作为“音乐之城”的魅力,如今已为世人津津乐道,但哈尔滨还有一种文化特质,尚未得到应有的广泛认知,那就是“油画之都”。12月13日14时,由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品质生活大讲堂》(第七讲)将邀请中国油画学会理事、黑龙江省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公共艺术设计研究所所长林建群,为读者讲述《“油画之都”哈尔滨》。

打造油画之都哈尔滨,是林建群向省里提出的倡议。在他看来,油画与建筑一样都是凝固的音乐,是文化和情感表达的载体。哈尔滨作为“油画之都”的创作和收藏,有三个优势:一是历史长、起点高;二是***、心态好;三是资源多、文化深,方向明。他建议中俄油画家跨界协**新,共同打造哈尔滨“油画之都”学术品牌,使之更好地服务社会,也为我省“文化走出去”做出卓有成效的努力。

林建群是站在画板和黑板之间的人,绘画是他工作的一部分,而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是他的正式身份。林建群对油画艺术有着*特的理解,他强调绘画构成形式与文化理念的关联性,为此,30多年来他进行了一系列艺术探索。他立志要像塞尚那样,将作品打造得“像博物馆中的艺术那样坚固而**”。

林建群说,我画画的标准是“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他上世纪90年代创作《负片印象》系列,以写实的轮廓,反常的色彩,丰富的色层结构和书写味的笔触为主要特征;2000年他开始《汉字》系列文化表达油画创作;2008年,他完成综合材料的实验,创作的反思型作品《中华脊梁》不仅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还使他成为全国美展的评委。1949年以来,以“中国油画展”为展览名称的只有三次,1987年在上海展出,1994年和2003年在北京展出,可以说是中国油画*高规格的专业画展,林建群的画作分别在三次展览中展出,同时展现他不同阶段的艺术探索。他相信一个古老的真理:活得简单才能活得自由。为了自由,他愿意成为一个不断反思的画家,即反向思维,反复思考,不断追问的画家。

作为黑龙江省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目前林建群*关心的是怎样用油画语言,来充分表达大美龙江的*异性特质。他提出黑龙江油画界“四化生存策略“:学习化生存、集体化生存、艺术化生存、市场化生存;追求三个品质特性(自主性、学术性、**性)。他说,什么是大?有容乃大,大美龙江容纳世上少有的五态之美,即生态之美、文态之美、形态之美、心态之美、常态之美。其中荒寒之美更是*具美学价值的心态之美和形态之美。荒寒之美,是中国画的*高境界,是文人画审美趣味和基本特质的集中体现,中国古代**的画家王维、张璪、苏轼、范宽、郭熙、马远、夏圭等,都是荒寒之美的追求者,但是在中国油画界,极少有人提及,林建群可谓*树一帜。较之于绘画方面的成就,林建群的本职工作同样出色。他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学***,教学名师,还兼任全校教学督导**,培养出多名博士毕业生。在2003年至2005年的“评教”(不记名投票)中,他曾两次全校排名第一。他编撰的教材《造型基础》,深入浅出地将设计造型的多方面原理融为一炉,并使之具有工具性和可操作性,受到教育部**的认可,被国家教育部评为“九五”重点教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