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高新区改革创新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十二五”以来,市场与机遇似乎都格外青睐黑龙江大庆市这片优渥创业之地。沃尔沃集团、忠旺集团、绿地集团、联想控股、***中经控股等一批跨国公司和企业集团陆续落户大庆国家高***产业开发区(简称“大庆高新区”)。在这里,大手笔谋划**产业布局、斥资千亿建设产业项目、倾力打造区域总部基地,与这座新兴工业城市深度合作、融合发展,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一个辐射区域经济发展的优良产业生态逐步生成,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种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智慧的大庆人始终居安思危,拼搏进取,以改革创新精神大胆创新实践,紧紧抓住了**产业变革调整的重要战略机遇,石化产业地企携手、汽车产业“无中生有”、新材料产业“*舰”起航、生物产业后来居上、服务产业集群发展、园区升级产业集聚……

大项目“落地生金”,大产业“壮骨强筋”,大庆市接续产业发展硕果累枝。大庆高新区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汽车制造、新材料3个主导产业和**装备、**新兴、**服务3个**产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地方经济发展**效应。2014年,预计全区实现生产总值730亿元、工业增加值605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2.2倍、2.3倍,占据大庆地方工业“半壁江山”,成为大庆城市经济加快转型发展的地方**和重要增长极。

**项目驱动产业升级引擎

*近,大庆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高新区办事处的检验员们比以前更加忙碌了,因为自沃尔沃大庆工厂投产以来,每天运抵厂区的进口汽车散件集装箱就将近20个。大庆造沃尔沃XCCLASSIC今年6月投产以来,产销突破1400台。

2014年11月12日,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率领**管理层成员来大庆高新区,并在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举行沃尔沃汽车大庆战略发布会,宣布将把**领先的SPA平台引入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将在此平台上生产沃尔沃豪华轿车。此举将把大庆打造为沃尔沃汽车集团***先进的生产制造地之一。

****,集群发展。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汽车座椅行业的领跑者上海延锋江森座椅有限公司(中美合资)也来此投资建厂。作为沃尔沃汽车的座椅配套企业,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两个多月产值就已过1000万元,预计当年产值将突破5000万元。

由此,大庆高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已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建设中,将重点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及国际大品牌配件商,推进本地化配套生产**关键零部件,推进汽车产业向纵深发展。按照汽车制造及配套产业1:4的扩张系数计算,到沃尔沃汽车制造生产规模达到规划产能30万辆时,预计产值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其实,沃尔沃项目只是大庆引进重点**项目牵动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

投资327亿元、年产200万吨的忠旺铝材项目,建成世界先进的“一硬、两软”3条高精铝板带箔生产线,同时,延伸发展再生铝和工业铝型材等产业链条,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预计带动关联产业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以专业化工园区为支撑,抢抓地企混合所有制合作发展机遇,积极承接大企业项目,建设地方吃配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2013年,大庆高新区石化企业达到700多家,实现产值突破800亿元。引进建设了新华(大庆)国际石油资讯中心,打造国际一流的能源信息平台和**石油能源资讯采集加工、金融服务和商贸服务中心,新交所去年实现交易额310亿元,大庆原油价格指数正式发布,已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引进联想控股投资114.5亿元建设的大庆联想科技城,“三军联动”建设联想全国*个“云计算中心、物联网中心、移动互联中心”**型项目,打造国家级云计算产业园。以光伏发电市场资源换制造业的模式,引进世界第五大掌上电脑供应商恒基伟业,合作投资建设低碳光伏产业园,推动高效晶硅电池切片、电池片、组件、关键设备、集成运营、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世界500强企业上海绿地集团投资近百亿元,建设大庆绿地科技金融创新城。大丰三次采油技术服务园区聚集国内外关联合作企业,打造**唯一的三次采油全产业价值链专业服务基地。福瑞邦生物科技产业园引进一流的国际化研发团队,已突破山参不定根、靶向药物、生物工程药物和肽类药物等核心技术,国内*大、国际一流的抗体生物医药“航母”呼之欲出。

据统计,大庆高新区已经先后引建了沃尔沃、忠旺、联想、绿地、新华08等16个投资几十亿、上百亿元的**大项目,全区企业总数发展到3000家,其中收入超亿元企业45家、超10亿元企业12家,境内外上市企业15家,中蓝石化、华科等5家企业晋升全省百强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