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72亿元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72.3亿元,同比增长8%,对全市国民经济发展起到正向拉动作用。预计全年完成增加值800亿元,同比增长9%。

“10+3”板块雏形形成

近年来,我市服务业快速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虽然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大庆服务业仍呈现出企稳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产业内部呈现出“10+3”板块的发展格局。“10+3”板块即商贸、物流、旅游、金融、房地产、服务外包、文化创意、商务服务、信息咨询、公共服务业***原有板块,以及陆续形成的电子商务、商贸综合体、健康产业3个新兴服务业产业。

在原有的***板块中,依据国家***《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划分标准,前五个板块按照服务业大产业有所调整。其中,物流业在传统意义的基础上,将全部企业物流数据囊括,信息更为细化。另五个板块也已经逐渐进入成熟阶段。3个新兴服务业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发展壮大指日可待。

产业发展向好 增速稳定

服务业新格局的出现,让我市产业间的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发展特点更为突出。在这十三个产业中,商贸流通业和物流业的发展态势*为迅猛,其他产业在稳固发展的基础上增速也较为显著。

产业项目能量在不断释放,企业的发展战略也在随之作出调整。同时,城市环境的不断改善,让我们的消费环境也得到了提升。前三季度,我市商贸业发展情况良好,作为大庆**的商贸企业,东风新村新玛特购物休闲广场正是这其中的受益者。

新玛特购物休闲广场营销部部长孙向明告诉记者,今年,该商场前三季度销售额实现16亿元,同比增长3.2%,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取得这一成绩,已实属不易。

在旅游业方面,阿木塔银沙湾、黑鱼湖生态景区等大型旅游景点开业运营,林甸温泉欢乐谷、连环湖等景区进一步提档升级。湿地文化节的举办、旅游专列的开通,吸引了江西、上海等多个省市游客来到大庆,带动了餐饮、购物、住宿、娱乐业的快速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旅客1299万人次,同比增长43.3%;实现旅游营业收入55.9亿元,同比增长26.8%。

拓展空间*大 后发优势明显

据《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研究报告》分析,发达国家三产比重约为70%。与这一数据相比较,目前,我市服务业占GDP份额相对较小,但从另一角度考虑,大庆服务业发展还存在着*大空间。

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局行业运行科科长宋立龙说,传统服务业在稳步增长,现代服务业在高速增长,我市经济结构在进一步优化,对产业的基础起到了不断夯实的作用,在多项利好政策下,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动力。

而随着大庆工业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以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为主要特征的现代服务业的加速发展新阶段将随之到来,服务业的后发优势将逐步显现。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在全省13个地市中,总量仅次于哈尔滨,排名第二位。预计到今年年末,服务业将完成增加值800亿元,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