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十X”产业体系串起多彩“项链”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从哈尔滨出发,过庆安就进入了伊春的铁力市。进入铁力,也就踏上了伊春产业项目建设的热土。从铁力工业园区,到鹿鸣钼矿,从桃山温泉,到马永顺林场的水伊方,俯仰之间,个个项目,如同一条多彩的项链,闯进眼帘。

记者驻足鹿鸣小镇,这是铁力***与鹿鸣钼矿共建的一个中心林场,小镇的开发建设,不仅为鹿鸣钼矿建设提供了支持,也使居住在鹿鸣中心林场的800多户居民,过上了现代化的城市生活,而这一切变化,只不过3年时间。

围绕“3+X”产业发展的整体框架,谋划新项目、***、大项目

伊春市3年前在全国国有林区**停止主伐,按照省委“林业经济林中发展,林区工业林外发展”的指导思想,确立了以森林食品北药、矿产开发及冶金建材、森林生态旅游三大产业为主导,木材精深加工、清洁能源等为补充的“3+X”产业体系,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步伐。2011年至2013年,新上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74个,完成投资248.6亿元,223个项目竣工投产或投入使用。今年1至9月,开复工产业项目67个,计划总投资198.6亿元,现已累计完成投资122亿元,投产项目14个。

伊春的产业项目建设,始终处于“进行时”。10月9日,伊春市主要**,市直部门、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人利用**半时间,以现场观摩的形式,走县区、进园区、访企业、看项目,学习经验做法,对照先进增动力。在总结会上,伊春市委书记王爱文说,三大主导产业项目配置更加符合产业化发展方向,链条化、园区化的格局初步形成。但是还要增强项目谋划和建设的紧迫性,从把握好资源禀赋、市场需求、技术进步和政策导向“四个要素”入手,继续谋划出一批新项目、***、大项目。

抓基地引**,变“采山”为“种山”,打造产业链

林区良好生态环境下的森林食品北药,天然***品质高,市场前景广阔,但是如果始终依靠自然生长、“望天收”,一家一户、小农经济式的发展,那就像一棵“小老树”,永远也长不成大产业。

伊春从完善产业化要素、增加资源供给量入手,变“采山”为“种山”,做大基地、做大量。目前,伊春蓝莓等小浆果种植面积全国*大、榛子改培面积全省*大。小浆果总种植面积5.6万亩,建成“友好万亩蓝莓”等蓝莓基地9个。改培榛子林37万亩,亩产量由5~10斤增加到30~50斤。红松果林及红松果材兼用经济林达到18.7万亩、药材种植改培面积60万亩。

围绕“红蓝黑黄+林药+林畜”6条优势产业链,有针对性地加强**企业引建。现在全市农林领域规上企业已达54家,其中*****农业**企业3家;拥有中国****5个。6条产业链,每条都有1家以上**企业**、一个亿元以上项目带动。隆泰食品公司年加工红松籽2000吨的松仁生产线已投产,中盟天隆投资5.8亿元的红松全产业链项目正在紧张建设。汇源、越橘庄园、忠芝等多家企业进入,年加工蓝莓2.2万吨。黑尊集团投资1.5亿元的黑木耳***产业化项目,预计年底前2000万包液体菌种生产线可生产,明年年加工黑木耳干品5000吨的生产线和森林山特产品交易中心及销售平台可建成。

特别是伊春引进汇源集团建设了总投资75亿元的“汇源绿色产业谷”项目,进行森林食品多品类全产业链开发。现会展中心已投入使用,另外6个子项目诸如小浆果种植、野生动物养殖等正加速建设。

林区工业林外发展,启动建设“四主四辅”八个园区

为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突出产业发展特点,整合资源,合理开发,伊春市将园区建设作为发展经济的基地,建设了铁力矿产资源精深加工产业园、西林冶金产业园、翠峦森林食品产业园、光明家具产业园、南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嘉荫边境经贸合作产业园、友好轻纺产业园、南岔建材化工产业园等八大产业园区。

2011年7月,铁力矿产资源产业园区被确定为省级**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4.12平方公里,现已投资3亿元,完成了一期6.37平方公里“六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了矿产精深加工、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绿色有机食品及制药四个产业园。截至目前,入驻园区产业项目26个,总签约额50亿元,已完成投资28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5.4亿元,实现利税7.68亿元。

嘉荫和俄帕什科沃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园区,实行“一区两园”、“一企两投”新模式,即在嘉荫和俄帕什科沃各建一个园区,入驻企业同时在两园建厂,境外园区搞原料和半成品加工,境内园区搞深加工。目前,园区已完成投资6亿元,3家企业入驻。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口岸过货码头等10月末可完工。

按照“飞地经济”思路筹建绥芬河建设木材储备加工物流园区,对伊春将来的发展有极其重要意义,现项目建设用地性质变更正在报批。绥芬河市先行为伊春划出21万平方米用地,今年企业就可入驻。上半年,木材精深加工**企业光明集团在伊春全面停伐的情况下产值不降反升,同比增长26.8%。

从3年前规划建设开始,伊春市累计投入资金17.49亿元,现已有5个成为享受省级开发区优惠政策的工业示范基地。园区建设实行“异地共建”、“税收互分”模式,对各地招来的项目,由市里统筹向园区摆布,统筹进行经济总量和税费分成。现8个园区共入驻企业145户,其中规上企业29户。园区已经成为林区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伊春市经济的重要增长极,2013年园区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8%。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