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中寻“新亮点”保持稳中求进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中办、**联合派出的8个督查组分赴全国16个省份,于5日结束为期8天的督查调研,梳理了***以来***、***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督查组发现,面对增速放缓、结构不合理等多重问题,部分地区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结合各自实际多角度寻找“发力点”、培育“新亮点”,不断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泵入活力。

主动适应“新常态” 保持改革定力调结构

初冬,黑龙江*场大雪姗姗而至寒气袭人,这个能源工业大省从去年就已感受到了经济下行压力的阵阵寒意。“增速回落,结构问题突出。”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分析今年形势时说,近十年工业对全省GDP的贡献率一直超过50%,石油和煤炭工业的历史结构问题凸显。

在吉林省,第二督查组**听取了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俊清介绍,在全国经济减速换挡的大背景下,吉林省经济也步入持续低速平稳运行的“新常态”发展期,前三季度低于当期全国平均增速0.9个百分点。

不过,各地并没有因此放慢改革步伐,而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要任务,以经济体制和行政审批等**改革为牵引,释放改革红利促经济、稳增长。

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津渡说,全市全面落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注重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上下功夫,通过完善政策导向,从引导转型向鼓励创新转变,推动形成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陆昊告诉记者,黑龙江全力推进“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网上行政审批改革、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等**改革,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同时,提出“五大规划战略”,大力发展****产业调整经济结构,目前GDP增幅虽仍低于全国均速,但已出现回升趋势。

各寻“新亮点”发力 **“点穴”转方式

督查中记者发现,各地在落实***、***部署中更加结合自身实际,**“点穴”,实现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黑龙江省望奎县龙蛙农业公司厂区内,负责人翟清斌正紧盯着多个视频监控画面。“黑土地不仅管粮食安全,还能管好餐桌安全,用好这资源就能变真金白银!”他向督查组成员介绍说,自己与电商合作热卖的“私人定制”大米,选种、施有机肥等环节都被第三方监理公司实时拍摄,每斤售价高达20多元。

从“十一连增”的“大粮仓”到“大厨房”,产业链条延长、逆势增长9.3%的黑龙江食品工业,只是“新常态”下各地的“新亮点”之一。山西、海南等地出台加快推进特色旅游业、养老服务业、电子商务业等政策措施,其中仅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所在的晋中市旅游总收入增速就高达37.12%。

第八督查组在宁夏**考察了重大项目的拉动效应。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神华宁煤集团的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正在施工建设,这个世界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266亿元,年均利税总额153亿元。

河南省省长谢伏瞻介绍,河南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四大工程”,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和都市生态农业工程,目前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6500多家,农民收入增速连续5年超过城镇居民。

“组合拳”稳中求进 培育多角度“增长极”

记者跟随督查组调研发现,从靠资源、粗加工等“躺着吃饭”到深刻剖析“狼来了”,各地都打出了“组合拳”,充分发挥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作用,培育多角度“增长极”。

据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龚建华介绍,他们出台的“促进经济平稳增长20条”等一系列政策,从扩大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到拓展消费领域等,不同维度地有效促进了经济增长,今年以来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云南省密切跟踪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项目建设、扩大消费需求、粮食生产和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采取系列措施稳增长。

在发挥出口的支撑作用方面,天津市组织国有企业东盟行、民营企业走进非洲等活动,为企业抢占欧美市场搭建平台,推进外贸结构调整,新增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近1000家,国家级出口基地达到7个。

区位优势明显的黑龙江、云南等也积极构建国际贸易新通道:黑龙江正全力构建“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加速跨境物流业发展,推动沿线地区产业转型升级;云南除加快通关综合业务改革、电子口岸实体平台建设外,还积极推动能源装备及技术出口,加大跨境电力贸易等转型提档。

淘汰落后产能和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是稳增长的必要保障,各地对此也高度重视。新疆着力化解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等过剩产能,预计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淘汰任务。天津市建立金融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初步建立了立体化、网格化风险防范体系,实现风险总体可控。

“态度坚决,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第二督查组组长、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黑龙江、吉林督查后表示,各地主动适应“新常态”,突出问题导向,大胆改革创新,找准切入点推进**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