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三一罪证陈列馆新馆开建

2014-12-26来源 : 互联网

由我国**建筑设计**何镜堂设计,预计明年投用开放■旧馆将作为遗址进行保护,旧址及其周边将进行环境整*

记者从平房区获悉,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日前已开工建设,新馆建于七三一部队遗址东侧,造形为不规则方形,设计方案命名为“黑盒”,寓意记录飞机飞行数据的黑匣子,真实记录七三一部队***罪行。新馆预计明年建成开放,旧馆将作为文物进行**保护。新馆方案总设计师为曾设计过2010年世博会中国馆、侵华日军南京大**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我国**建筑设计**、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兼设计院院长何镜堂。

新馆建于七三一细菌部队遗址东侧

七三一罪证陈列馆新馆位于七三一部队旧址东侧、平房区原蔬菜公司位置,北起新海街、南至新疆大街、西起文海街、东至双拥路的围合区域,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由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组成。新馆外形为不规则方形。

新馆之所以采用半地下地景建筑的形式,意即与周边遗址环境有机融合。新馆地下部分主要为冥思厅,地上部分为七三一罪证陈列馆,外立面颜色以没有生命色彩的灰黑色为主。

在“黑盒”中感受日军***罪行

据何镜堂团队主设计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倪阳介绍,七三一罪证陈列馆新馆是侵华日军***罪行的见证之地,具有世界性的警示教育意义,它启示人类远离战争,珍爱和平,尊重**,回归人性。新馆方案命名为“黑盒”,取意于记录飞机飞行数据的黑匣子,全面准确记录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

倪阳进一步解释说,新馆在七三一旧址四方楼的原形基础上,以大地的割裂场景营造震撼的灾难场面:大地被锋利的手术刀切割开来,地面在刀刃下坍塌、皱褶,形成一道永不磨灭的黑色伤痕。“黑盒”使人们在震撼的灾难场景中,感受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的野蛮和***罪行。

三束光柱打出“和平之光”

据平房区**相关人士介绍,七三一罪证陈列馆新馆的标志性建筑为建于室外、悬于半空中外形类似烟囱的三根采光器。采光器取材于七三一部队的焚尸炉烟囱,夜晚时分,三束光柱从采光器中射向天空,打向地面,这是为人类祈祷的和平之光。

冥思厅是新馆室内部分的主题公共空间,冥思厅上方是*大的方格式天窗,取材于七三一细菌部队内的黄鼠饲养室遗址。在冥思厅,观者可以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七三一细菌部队的残暴。

旧馆进行保护 旧址进行改造

据七三一罪证陈列馆负责人介绍,新馆投用后,旧馆将作为遗址进行保护,只有少部分展品将在旧馆展出,旧馆原为侵华日军七三一细菌部队本部大楼。

目前,七三一部队遗址现存的四方楼等23处重点保护旧址保存相对完整,但旧址之间距离较远,新馆建设的同时,将对旧址进行改造,旧址之间将用硬铺装进行连接,同时对旧址及其周边进行环境整*。充分考虑游客需求,在旧址增设交通工具,本着游客“不走回头路”的理念设计游历路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