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人冬天易上五种火

2015-01-04来源 : 互联网

“‘上*’,是我们中医的称呼,冬季‘上*’,一般都是体内内*的表现,是虚症,不是实症。”昨天,记者走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和第二医院发现,来寻医“灭*”的患者扎堆。**指出,冰城人冬季*易上五种“*”,吃多、穿少、暖气和忙碌都能生旺肝*、胃*和心*。

冻出“寒包*”

“现在,不少年轻人穿的少,寒气从外部包围人体,体内的*气很难散发出去,引发感冒,其实这都是‘寒包*’。”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尹艳说。

对症下药:这种感冒会出现发热怕冷、咽喉肿痛等症状,而解决“寒包*”需要散外寒,同时,在此基础上配以清热。

忙出心*和肝*

“每到年底,很多白领、中年女性就来找我开治疗失眠的中药,这不是更年期或抑郁症惹的祸,而是心*不降引起的失眠。”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治未病中心医生王岩说,而年底的聚会和狂欢,聚会喝酒、熬夜会打乱人体正常的作息时间,生成肝*。

对症下药:这两把“*”的表现就是眼睛发红、发肿、疼痛,心情烦躁,容易发*,两肋胀痛、睡眠不稳、身体闷热、舌苔增厚。肝*多由外界刺激引起,调整情志,保持心情舒畅有助于调节体内的*气;灭心*要保持良好心态,禁酒,多运动。

干燥引出肺*

市民刘女士每天睡觉都会打开电褥子,可醒来都感觉口干舌燥,鼻腔疼痛、干涩,*近两天,每早还会流鼻血。对此,医生告诉她,这是干燥引起的肺*旺盛。

对症下药:冬季气候干燥,长期在这种环境中生活,就会出现“上*”的表现,嘴唇干裂、咽喉干燥、口渴欲饮、干咳,这预示肺*过旺。在屋内可配合使用加湿器或放一盆水,增加空气的湿润度。肺*旺的人可喝点养阴生津清热的中药,如麦冬、竹叶等。

吃出来胃*

“天一冷,大家就爱吃肉,盐和油的摄入量也增加了,给肠胃就加了一把‘*’,便秘和腹胀患者增多,而未消化的油腻之物就化成了痰湿,这也是为何东北痰湿体质的人多的原因。”尹艳说。

对症下药:胃*是吃出来的,由湿热、食滞两方面原因造成。表现为胃部灼热疼痛、腹胀、口干口臭、大便稀烂、便秘、牙龈肿痛、胃口不好等。胃*调节应当遵循清热、清滞的原则,太过热性、甜腻的东西少吃,多吃果蔬,少食多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