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一把火 大铁炉炒砂子

2015-01-19来源 : 互联网

你见过炒瓜子,炒黄豆的,但见过炒砂子的吗?今年冬天,记者就见识了这一“奇景”。东北的大冬天,施工单位有“猫冬”的习惯,冬季不施工,这是常理儿。但当记者来到采油五厂附近的220千伏新同甲线“八字杆儿”改造工程施工现场时,这里却是热*朝天。炒砂子,就发生在这里。

1月13日,空旷的野外,气温达零下20℃。刺骨的冷风让人伸不出手,这里却有一股“*热”扑面而来,只见数十名工人头上冒着热气,有的工人正在给一个盛满水的方形大铁炉子里加木头,炉边的*烤得大家满脸通红;有的工人正在一个烧红的铁筒子附近翻炒砂子,“一二一二”地喊着号子……大冬天,炒这东西做什么?记者很疑惑。

“大家加把劲炒啊,这砂子解冻了,炒热了,制作的混凝土强度才高、质量才好,浇筑的塔基才会牢固!”说话的是日上监理公司的总监罗永远,他正忙着和工人们翻炒砂子,汗水已浸湿了他的脖领。在现场,别看他年纪*大,可数他*活跃,到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接令、分配任务、协调现场……没有一刻消停。

“从来没见过有炒砂子的,还有这么大个的‘烧水壶’,我更是头回见!”记者的感叹,引来大家的哈哈大笑。

罗永远擦擦脖子上的汗向记者讲起这炒砂子的由来。原来,自去年12月5日开始,大庆供电公司对原有的220千伏新同甲线老化线路“八字杆儿”进行改造,由于近期持续低温,给施工增添了不少“麻烦”,冰水和冻砂无法制作混凝土。怎么办?等开春吗?那时,老化的线路就可能出大事。怎么办?为了破解这道“难题”,工人们琢磨了好几天,想出了个土办法,那就是按农村炒货的方式来制造混凝土。具体办法是做个“铁炉子”,用来给冰水加温,同时,用它烧热“铁*墙”,给冻砂加温解冻。

“办法是土了点儿,但真管用。把冰水倒入铁炉子内,下面烧柴加温,等烧热到80℃左右时停下备用,再把冻砂放在‘*墙’上回翻炒到20℃以上,这样制作出来的混凝土才能**工程的质量。”罗永远说。

采访中,罗永远还告诉记者,为了尽早完成线路改造工程,工人们每天清晨7点多就来工地上工,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多才能收工,中午饿了就在工地上“对付”一口,这俩“铁伙计”不仅能满足混凝土浇筑要求,而且还能让工人们在工作间隙,暖一下身子。

“项目建设无冬日,如今冬闲变冬忙。在我们这儿,不管是负责人,还是工人,大家都是战斗员,因为目标只有一个,一定在**安全的前提下,****地早日完成施工任务。”说罢,罗永远又继续监督大家炒砂子、烧热水、搅拌混凝土。

据了解,220千伏新同甲线改造工程是从华能新华电厂通往220千伏同北供电站的重要线路,担负着大庆油田采油五厂、八厂、十一厂及周边住户的供电任务。按此办法施工,预计今年3月末,此线路改造工程将全部完工。

望着这“冬天里的一把*”,感受着工人们的*热**,记者深深地感动了,这“把*”,“温暖”的是千家万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