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回乡自主创业办彩瓦厂建大棚

2015-02-19来源 : 互联网

在林甸镇**村,提起贺晓慧这个名字,村民的反应都是:“哦,你说那个女强人啊。”这“强”在什么地方?抱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贺晓慧这个当事人。

2004年大学毕业后,出生在**村的贺晓慧带着“干出一番事业”的豪气回到了家乡。回到村里贺晓慧傻眼了,不知道干什么好,直到一位亲戚给出了办彩瓦厂的建议,贺晓慧才眼前一亮:“这行啊!”

都说年轻人爱冲动,可贺晓慧却没有脑袋发热向前冲,而是理智地进行了市场调查,发现林甸县只有两家彩瓦厂,竞争小、市场大,她才决定在村里办彩瓦厂。

“当时我们家还有空房子,再加上租来的邻居的空房,倒腾出来就是现成的厂房,省了不少事儿。”贺晓慧说道。这之后,她用银行贷款加上亲戚赞助的40万元买回了机器,“双鹤彩瓦厂”正式开工。从鲜嫩的大学生到风尘仆仆创业的女强人,贺晓慧只用了几个月就完成了人生的一次重大转变。

头3年,厂子的效益一直不高,虽然没亏,但也没挣多少,每年纯利润也就几万元*。就这样温吞吞地经营3年之后,从2007年开始到2010年,彩钢瓦销售迎来了高峰,这几年彩瓦厂每年都能挣30多万元。当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中时,贺晓慧却敏锐地感觉到了危机。

“彩钢瓦这种长期消耗品买一次就够使挺多年的,再说那几年县里的彩瓦厂也越来越多,市场快饱和了。”贺晓慧对未来充满了担忧,她开始琢磨再干点儿其他项目。2011年初,在听到**扶持发展棚室的消息后,贺晓慧的心被“击中”了,她开始暗暗筹措建棚室,可经过估算,建棚室总共得花90多万元,就算将几年来办彩瓦厂攒下来的60多万投进去,还有近30万的资金缺口。贺晓慧开始东奔西走,向亲戚朋友借*。

“厂子办得好好的,为啥要整别的?把攒下来的*都搭进去了。”亲人和朋友不解的目光投在贺晓慧身上。

“眼看着市场饱和,总不能吊死在一棵树上,到时候就晚了。”面对反对的声音,贺晓慧也坚持己见。果然,彩瓦厂的利润逐渐降了下来,从2011年到2014年,厂子的利润只有近十万元。

然而,当时的亲朋看不到这个结果,仍对建棚室持反对意见。“固执己见”的贺晓慧不顾反对,“*裁”了一把,带上60多万元的存款、向亲戚借来的几万元*以及和母亲申请到的20多万元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开始棚室建设。2011年末,贺晓慧的棚室园区终于竣工,占地约13亩的棚室园区有两栋温室、8栋明棚,还有其他附属建筑。贺晓慧从辽宁朝阳市引进了5000余株提子苗,预备在2012年进行栽种。

“头一年*好别接。”在请教了技术人员后,2012年贺晓慧得到了充裕的休息时间,可是这个闲不下来的女汉子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去了大同区八井子乡“偷师”。经过亲戚介绍,她在一家个人的提子棚室开始了“打短工”生涯,做了一名不拿一文报酬的“编外”员工。

“白天我在园里干些培植之类的活,别管丢不丢脸,有问题就问技术员。到了晚上,我就把这**学到的技术都记下来。有时候村里的厂子和棚室有事儿我就得两地赶,别管累不累,反正我是得了实惠,学了一手的棚室活。”就这样两地奔波了4个多月,*后,贺晓慧带着一大捆提子种植技术资料回到了村里。

除此之外,贺晓慧还自费参加省农业星*科技培训,并多次到东北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拜师学艺,学会了一整套提子种植管理技术。为了学技术,贺晓慧前前后后花了1万多元。

厚积薄发之下,2013年本该是贺晓慧的棚室开花结果、大展宏图的一年,可内涝让贺晓慧的心哇凉哇凉的:“虽然棚室都及时排水了,可我当时都做好颗粒不收的准备了。”

结果出乎意料,贺晓慧的提子十分“给力”。2013年7月提子上市,*终拿回了8万元的纯利润。时间走到2014年,虽然雨水多、提子降价,可棚室的利润仍达到了13万元,贺晓慧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现在,彩瓦厂和棚室这两个项目每年都能为贺晓慧带来20多万元的利润。可贺晓慧的心中还有一个“野心”:在未来几年内,依托村里的棚室种植协会,整合棚室资源,将棚室园区发展成为一个集提子采摘、果蔬采摘、农家体验于一体的旅游景区,“富我好家乡”。

标签: 大学生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