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发展之创新篇

2015-02-25来源 : 互联网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讲,创新始终是不竭的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根本。纵观**国内无数典型案例,偌大的一个企业**倒塌的原因大多是因为企业缺乏创新意识,缺少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虽然近些年来我市的民营企业取得长足发展,质量和数量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即便与南方发达城市的民营企业相比,还具有不小的差距,但是终归是成长起来了。

怎样能让这来之不易的成长继续,并且能够鼓励和带动更多的企业成长起来呢?增强创新意识,吸引创新人才,扩大创新能力。

虽然,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我市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所提高,但许多重要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大量依赖进口的格局并未改变,民营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状况还需要进一步改善。我们应当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努力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诚然,“创新”这个词无论对于企业家还是城市管理者来说都并不陌生。但是,要如何才能使“创新”不是短暂的,而是“持续”下去呢?在过去,产品的生命周期很长,我们一次努力就可以让这个产品的利润率维持在高位很长一段时间。可是时至今日,产品的生命周期变得越来越短,我们必须赶在竞争对手之前将产品推向市场,否则这个产品就算被研发出来,也会变成“鸡肋”项目,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在大力提倡企业创新的时候,“东丝路带”作为新的发展机遇出现了。这不仅是一条**贸易的物流带,需要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一条要素集聚的产业带,具有运输时间短、成本费用低的明显优势,对于国内面向俄罗斯、欧洲的外向型企业具有*大吸引力。这无疑为民营企业提供了良机。

在我市,大多数民营企业属小型、微型企业,大中型企业比例很低,维持生存是企业的**任务。还有不少企业受现实利益诱惑,经营追求“短平快”,而创新投入大、风险大、周期长,受这些思想的影响,多数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意识普遍较弱。与此同时,人才和技术的缺乏,民营企业无力创新。人才、技术和资金是技术创新的基础和条件,近年来虽然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逐步树立了自主创新的意识,但大都苦于人才、技术和资金等条件严重缺乏,心有余而力不足,没有能力进行创新。而且还存在资金匮乏的问题,民营企业难以创新。产业集群内大多为中小企业,企业起点低、规模小,技术开发资金严重不足。

我市将利用“东丝路带”之机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以IT产业园区为支撑,建设**中转、**配送、出口加工、**采购等功能区,提升物流服务、中介机构、金融服务、休闲服务等功能。同时,与阿里巴巴、敦煌网等电商企业开展合作,搭建面向**部门、企业全面开放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支持流通企业特别是绿色食品贸易企业进入电子商务平台在线开展业务,缩短我市企业与国内外企业、客商的距离,降低贸易成本。**是申请国家电子商务**城市。

“东丝路带”的兴起,不仅为大企业勾画出了发展的蓝图,而且对中小企业同样具有指导性作用,如何能够借力发展,使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有远见的企业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