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江大桥热建正酣“金桥”让龙江通世界

2015-04-23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铁路织密网畅通丝路带 中俄同江铁路大桥热建正酣

践行“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加快建设铁路大通道,构建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龙江正以世界的眼光拓展开放的思维,由边缘迈向**,实现真正的联通世界。

同江大桥 龙江第三个出入境铁路通道

14日,记者在赶赴大桥建设现场途中看到,高耸的塔吊鳞次栉比,川流不息的施工车辆和工人紧张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在主桥施工现场,远远望去,*大的桥墩如一排卫兵列队屹立在宽阔的江面上,一根根钢桁梁被吊机稳稳举起,在工人们的**操作下完成拼接。

据介绍,主桥为下承式简支钢桁梁桥,两桥墩之间108米钢梁主桁采用带竖杆三角形桁架,主航道为144米跨钢梁主桁,采用再分式三角形桁架,仅主桥的总用钢量就达16700多吨。

大桥于今年3月2日正式复工。中铁大桥局集团中俄同江大桥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林永汉把复工这段工程称为施工生产的“**期”,因为建设过程中需要攻破两大难题。

林永汉介绍说,极寒天气下不间断施工是*个难题。149号、151号承台是水上施工的*大难点。必须先凿除墩围堰内的冰层。3月的江风阴冷刺骨,白天*高温度零下8摄氏度,晚上会骤降到零下20摄氏度。151号墩围堰内冰有两米厚,工人们白天刚凿开了一层冰,第二天又冻上了一层。对此,项目部及时调整了施工方案,变单一的人工凿冰改为凿岩机吊到围堰内直接凿冰。后续的围堰支护、清基、凿桩头、绑扎钢筋、吊装立模都不间断进行。当班工人一日三餐都在工地上。

应对黑龙江冰凌是大桥建设者迎战的第二大难题。黑龙江每年4月中旬进入开江期,开江冰凌形成的*大冰排会对项目施工栈桥、平台、钢梁托架等结构安全带来很大隐患。项目部经过反复论证确定“三步法”破题:采取“冰来我退,冰退我上”的方式,在开江前将搭建在江中五个桥墩间的栈桥及施工平台全部拆除掉,等到凌汛期结束后再重新搭建,避免临时栈桥与冰凌的“硬碰硬”;在每个桥墩迎水处加设六十度破冰角,在主桥下部垒砌沙坝,缓解冰凌的强大冲击,保护承台作业面;在冰凌汛期边检查边整修,派专人**监控冰凌汛情的气温和凌情变化,按照防凌作业程序、安全注意事项组织作业。

在151号承台记者看到了罕见的“奇观”,建设者正在围堰所“包裹”的承台内紧张有序地施工,围堰外便是流动的江水。围堰如一件“钢铁盔甲”阻隔了江水,**了建设者在距水面6米作业面安全施工。**架子队队长刘荣正在做现场指挥,他告诉记者,现在一个班30多人,全部三班倒作业。虽然天冷但是大伙的干劲十足,大桥早日建成是大家共同的目标。

中俄同江铁路大桥位于同江与下**斯阔耶之间,是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通道。我国境内线路全长31.62公里,其中跨江大桥主桥全长2215米,在我国境内将建设1900米,设计时速100公里每小时。中方主桥、引线及站场相关工程投资估算26.42亿元,建设工期预计为两年半,设计年过货能力2100万吨。

截至目前,大桥完成桥涵钻孔桩1494根,承台153座,主桥钢梁架设5.5孔,引桥桥墩建设完成90%,完成投资5.72亿元。大桥建成后将成为继绥芬河、满洲里之后的我省第三个出入境铁路通道,并以一条新的**铁路通道筑起中俄乃至东北亚区域经济之间交流合作的新支点,形成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新局面。

标签: 黑龙江财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