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普法:知识产权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在国家的倡导下,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创业来解决就业压力。但是,由于大学生自身的一些原因,如缺乏投资眼光,缺乏资金,管理不善等等,创业成功的例子少之又少。今天,“创业普法”就带领各位未来的**们聚焦创业中知识产权方面的相关问题,希望能给你带来一丝灵感。

一、关于知识产权的利用

创业资金中的**桶金往往是创业成功的关键,那么如何掘得这**桶金呢?大家都知道,就大学生而言,刚刚步出校园,社会交际不深,经济能力较差,这桶金还得把目光投进校园。大学校园中的闲置**,其实是一个*大的宝藏。高校、科研院所的老师和技术人员在科研项目研发完成后一般都要申请**,但在**申请之后,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够及时、主动地转化为生产力。特别是高校申请的**,大学生可能比其他人更容易接触到这类**资源,利用这类**去进行创业,不仅可以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还能帮你挖掘创业的**桶金。

作为一项垄断性的权利,知识产权可以通过“许可使用”来获得一定的利益。因为具有**价值,可以通过权利质押来获得银行贷款,因此知识产权可以作为一种注资方式解决创业者的燃眉之急。在此,给大家分享一个利用**质押贷款的成功案例:

郑州春泉节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家可谓跟**权的有效利用息息相关。2007年,春泉公司在最困难时期,凭借中央空调计量方面的两项核心**技术,获得河南省首笔**质押贷款,这类贷款当时在全国都是非常少见的。有了这批贷款资金,解决了当时春泉资金短缺的大问题,给了企业发展的机会和动力。尝到知识产权甜头的春泉公司,逐步将利用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贷款作为一种常态化的**渠道,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资金难题。春泉公司获得了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知识小结:

《物权法》对知识产权财产权出质作出规定:

第二百二十三条规定,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权利可以出质:(一)汇票、支票、本票;(二)债券、存款单;(三)仓单、提单;(四)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五)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六)应收账款;(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

第二百二十七条规定,以注册商标专用权、**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出质的,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合同。质权自有关主管部门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出质后,出质人不得转让或者许可他人使用,但经出质人与质权人协商同意的除外。出质人转让或者许可他人使用出质的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所得的价款,应当向质权人提前清偿债务或者提存。

二、关于知识产权的保护

知识产权对于高科技企业而言,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生命。对于创业型中小企业也意义重大。保护知识产权至关重要。大学生创业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企业的商业秘密。以知识产权为例,我国越来越趋向于保护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对于高科技企业而言,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生命,对于创业型中小企业也意义重大。保护知识产权至关重要。但同时,大学生也要加强自身的知识产权意识,在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的基础上,也要做到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标签: 创业普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