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将至轻松冲刺

2017-05-25来源 : 互联网

2017年是广东高考改用全国卷的第二年,新兴各高中学校在高考备考上有了更多的经验,根据各校学生的学习特点,在*后冲刺阶段作出了相应的战略调整,不约而同地营造轻松的备考氛围。

名师支招▶▷回归课本 巩固基础

“总感觉复习得不够到位。”距离2017年高考已经不足一个月时间了,县内不少高中接下来将进入停课自习阶段,对于三年积累的高中知识,高三学生小梁感觉当前的复习无从下手。

“回归课本,巩固基础知识”是大多数学科教师向学生提出的要求。新兴一中**科组长黄艳兰说,全国卷主要考查的是学生对材料有用信息提取能力、调动课本知识能力以及表达能力,“只有对课本知识内容足够熟识,作答才能得心应手。”

新兴一中历史科组长提醒,巩固基础知识固然重要,全国卷历史科主要考查考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花大量时间死记课本内容并不科学。”

综合科考试中,学生往往存在作答效率低、时间分配不合理等问题,出现无法在规定时间完成所有试题的情况,导致非智力性失分。“在综合科*后复习中,要有针对性地强化训练,查漏补缺,加强做题速度。”

强化训练考题在数学科备考是惯用的战术,“主要考查的是运算能力,对数据处理能力要求比较高。”新兴一中文科数学备课组长蒋声梅建议,*后备考阶段针对弱项进行强化训练,从历年全国卷题型来看,题干的信息量比较大,“学生审题要慢,做题要快。”

与强化考题战术有所不同,英语科组长李洁文认为,新兴考生普遍存在词汇量不足的特点,在*后冲刺阶段,学生对词汇的补充不能松懈,更要注重单词一词多义的记忆。

心理疏导、趣味游戏 劳逸结合

眼看着高考越来越近,高三学生小张心里不由自主着急起来。

为了缓解考生普遍存在的临考心理压力,县内高中学校各出妙招。

每天傍晚,在县惠能中学操场都能看见一群学生边跑步边齐声喊着口号的一幕,这是考生们每天释放压力的时刻;每周一节的体育课则采取以赛代课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度,舒缓学生的紧张情绪;而新兴一中主题班会上安排趣味游戏,对学生的压力疏解,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如何缓解考前压力,“从容面对,按部就班,饮食清淡,**睡眠,劳逸结合。”新兴县惠能中学心理咨询教师梁丽姬给予学生20字建议,在心态上,淡定从容,坦然面对,如出现焦虑,可采用深呼吸、微笑、积极的自我暗示、适量的运动等方式排解;在学习上,按照自己平时的计划来安排未来的学习,不强求,也不松懈,保持自己良好的学习状态;在饮食上,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在休息上,**睡眠,如出现失眠,可把手叠小腹上采用腹式呼吸,即使解决不了,也不要刻意关注,以免过度焦虑;做到劳逸结合,既要安排学习的时间,也要安排休息的时间,让大脑休息,此时可做一些适量的有氧运动,如慢跑、散步。”

同时,梁丽姬建议家长,以平常心对待,不需过度关注,给孩子营造一个轻松的家庭氛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