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看历年端午天气-南方多雨北方晴

2017-05-26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中国天气网通过数据分析了1981年至2010年端午假期期间的气候大数据,看哪些省会级城市*常见晴天,哪里*常遭雨水。

数据显示,省会级城市中,南方城市包揽了历年端午同期降雨降雨概率的前5名。其中,贵阳以92.4%的概率位居**,广州、重庆、海口、福州紧跟其后。

常年5月底,在广东等地常出现连续几天大雨、暴雨甚至大暴雨和特大暴雨。这个时候往往时值端午节龙舟竞渡之时,民间称为“龙舟水”。

“龙舟水”的“罪魁祸*”是南海夏季风,这个“捣蛋鬼”一般在5月中旬**,推进影响到华南并产生季风对流降水。同时,北方冷空气对华南“依依不舍”,南海夏季风与冷空气“相互厮杀”又形成了锋面降水。因此在季风降水和锋面降水的共同影响下,5月下旬至6月中旬广东等华南地区往往会出现大而集中的降水。

不止广东,广西、湖南中部、江西、浙江、福建等地都将在6月上中旬迎来全年的降水**。数据显示,对于广东来说,每年小满到夏至节气期间将会迎来全年降水的小**,其中又以六月上中旬的芒种节气降水量*多。

端午假期如遇降雨天气,外出需携带好雨伞,雨天路滑还需注意交通安全。

西北华北天气晴好 东北多阵雨

相比南方的雨绵绵,北方端午则是与阳光“约会”。数据显示,常年端午假期期间,西北、华北的平均气温大概在25℃左右,温度适中,晴天出现的概率也基本在50%以上。以省会级城市为例,乌鲁木齐与银川出现晴天的概率高达60.6%,天津、太原、郑州紧跟其后。但是在东北,常年5月底多短时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端午假期外出,如果是晴朗天气,需注意遮阳防晒防御紫外线;同时,晴空烈日的气象条件容易形成光化学污染,公众外出尽量避免在车流量大的街道旁活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