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成绩即将发布-志愿如何填报

2017-06-22来源 : 互联网

今年高考招考录取变化不少,在志愿填报过程中,考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每段可填报的80个专业平行志愿,应该如何考虑与选择?近日,记者采访了台州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友富和台州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叶才华,请他们为广大考生解惑支招。

志愿填报前,做足准备功课

在叶才华看来,填报志愿之前,考生和家长要广收资料,掌握信息,特别是各院校的招生计划,一定要仔细阅读。“目前,各高校具体的招生计划还没有出来,但是考生系统里有模拟填报志愿的计划,可作为参考。考生可以根据选考科目成绩和统考科目预估分,结合往年的投档分,大概预估可以进哪些高校,然后针对这些高校再做一些具体功课。”

李友富也认为,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要了解各校的招生政策。“特别是对锁定的目标学校,招生章程和目标专业的录取要求一定要了解清楚,尤其是对体检、性别和单科成绩要求等要明确。如我校在英语(师范)、英语、商务英语专业录取上,就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得低于105分;对新生体检要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规定执行,《意见》中明确‘学校可以不予录取’‘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的,均不予录取。如果考生没有看到这些要求就填报了,有可能会导致掉档。”

“今年的退档和往年不一样。往年按照批次开展录取工作,每批次各有一次征求志愿、一次降分征求志愿,今年退档意味着直接掉段,**段掉到第二段,第二段掉到第三段。”叶才华建议,考生可以登录***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或者各高校招生网站了解详情,“今年是新高考的**年,许多不算**的考生也想冲一冲名校,当中虽然有很多挑战,但是也有一些机会,考生只有充分了解政策和详情,才有可能把握机会,规避风险。”

专业选择时,结合考生兴趣

选专业时是选择自己喜欢的,还是选择热门的?是选择热门学校的冷门专业,还是选择普通学校里的热门专业?这些问题,让很多考生和家长会拿不定主意。

叶才华认为,在选择专业前,考生应该明确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大学毕业后是直接选择就业,还是考研、考公务员,这些都要提前规划好。直接转向就业,你可以找一些导向比较清晰的专业,方便找工作。想考研的可以选择工具性学科,如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比如想读金融方面的研究生,就需要有较好的数学功底,才能成为**型人才。如果准备毕业后考公务员的话,就不要选择一些太窄的专业,否则不利于报考。”

叶才华表示,兴趣对于志愿填报非常重要,虽然很多人抱有先上好的学校再转专业的想法,高校几乎也都有转专业的政策,但高校有政策和考生能转成功是两回事,“转专业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如果考生真的很反感一个专业,我建议不要为了上好的学校去填报,如果转专业未成功,接下来的几年会很痛苦。但如果说考生内心能够接受这个专业,抱有转专业不成功也没关系的心态,可以优先考虑学校。有的学校设有双学位、辅修专业,还有一些学校有交换生,如北京有互选公选课的平台,武汉有七校联盟,凭一张通知书可以读武汉的七所211高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