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创业者的噩梦|却让成都大学生挖到了一座巨大的金矿|27岁成亿万

2017-06-26来源 : 互联网

2004年上大一的时候,20岁的舒义学会了上网,在网上偶然认识了纽约大学毕业的华裔Edwyn,当时Edwyn正在西部创业。在试探性地给Edwyn发了一封邮件之后,舒义收到了回音,两人随后创建了网站"blogku","做的比方兴东还要早"。那段时间,美国什么模式*,舒义和他的搭档就做什么。尽管没有成功,但舒义并不灰心,他接下来又创建了一个高校SNS,并获得了新希望集团的100多万元投资。此外还有一家校园电子商务公司。

如同许多缺乏经验的大学生创业者一样,舒义的这几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但舒义的优势在于敏锐的商业嗅觉——早在大一新生集体购买字典和文具的时候,他就靠当"小贩"*了近2万元,而当时他每月的生活费才150元*。

2007年,抵挡不住创业诱惑的舒义再次开始了征程。虽然在大学课堂上基本看不到舒义的人影,但这并不妨碍他对商业作出思考和判断。"做互联网,你可以把一个小网站做到大网站,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网站是你的,但缺点是你要做很长时间。100个网站里可能只有一个会成功,对于初级创业者来说不是很合适。"舒义说,"既然想去生小孩儿,那不如先带一个小孩儿。"舒义口中的"带孩子",指的是帮助大网站进行运营。吸取了前几次创业尽管模式新潮却无法**现金流的教训,新公司"力美互动广告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很简单:代理地方网站的广告。在一线城市,与互联网相关的公司已经太多,而二线城市,正是还未被过分发掘的市场。仅一个《成都商报》,一年的广告额就有10亿元,可以想象这块蛋糕的丰厚。正值腾讯来成都开设地方分站,舒义意识到,这是力美必须拿下的大客户。但腾讯的条件是先交16万元的**金,而当时舒义还欠着前几次创业失败带来的几万元债务。

徘徊许久的舒义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找到腾讯西南区的区域总监,提出免费为腾讯做成都地方站的外包。依靠这个条件,腾讯免除了其**年的**金。当年,腾讯给力美的业绩指标是160万元,而舒义的成绩是1100万元。"一下就*了500万元!"成功获得**桶金之后,舒义"每天早晨睡醒起来,账户上就会多2万块*"——而仅仅一年前,他还在为5000元的学费发愁。连舒义的母亲也不相信儿子竟然成功办起了公司,直到他在成都买了一辆车和一套房子。

腾讯对这样的结果也感到满意,随后,力美又成为腾讯在武汉、重庆、西安等二线城市里的合作伙伴。2008年建武汉分公司的时候,舒义生平**次坐飞机。突如其来的成功使他萌生了旅行的想法,当年舒义去了全国几十个城市旅行。直到2009年,舒义把心重新收了回来,毕竟创业是一场长跑。互联网给创业者的空间已经不多,他决定去移动互联网试一试。 舒义将移动互联网业务放到了北京,不过打法仍然是实用型:与拿了几千万美元**、公司一两百号人的竞争对手不同,力美的技术与行政人员都留在成都,北京只有40人左右,有效地控制了成本。在模式上,切入点仍是为几大wap门户进行****,没有去跟风做流行的Admob模式。"国内智能手机用户还少得可怜,这个市场还需要探索。"舒义说,"可能别人会认为我的模式很土,但是有市场。"在客户的选择上,力美只为腾讯、新浪等几家大网站服务,"做手机wap联盟不靠谱,这类公司基本上很难**。因为在移动互联网上排行前三的网站就会占去主要的流量份额,这和互联网很不一样。"在2010年,力美完成了整个腾讯手机门户70%的广告业绩,今年又获得了新浪无线的****权,去年的5000万元销售额今年预计能增长到8000万元。

而舒义对力美的商业构想也逐渐清晰起来:一个角度是,原有的二线城市区域互联网,在这个领域里,力美的竞争对手不多,优势明显。今年会再拓展3~5个城市;另一个角度是移动互联网,靠wap站点切入,接下去随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扩大来发展相关业务。同时投资一些智能手机应用开发和游戏制作团队,弥补公司技术力量不足的短板,再进行产业内的布局。目前他所投资的几家开发公司,今年内都会相继获得下一轮的**。

"做公司要把握现金流,也就是生命线。主要指每年有多少收入、多大利润;还要有价值线,把握未来7年左右的市场增长点"。在舒义身边,二线城市中每年做到几百万、上千万元业绩的公司并不在少数,但只掌握了眼下的现金流,很难走出去、获得更大的发展。而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创业者,对模仿国外新模式、做价值线十分热衷。不过,对于没资源、没背景的初级创业者,依靠概念成功的概率很低。

"其实看那几个比较成功的80后,像李想、戴志康,都是在踏实地做业务"。经过了初期连续几次的失败后,舒义渐渐找准了创业的节奏,先打下现金流的扎实基础,再向未来有发展潜力的新市场扩张。

在财富上,舒义已经有了相当多的积累,真实资产有几千万元,算上所投资的公司的估值,差不多有上亿元。但这位从二线城市走出的年轻创业者仍然感到有些迷茫,"在二线城市,感觉到和很多创业者不太一样;但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从新浪、百度出来的创业者,他们有一个自己的圈子,我也有距离感。"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他打算今年抽出一些时间出国游学。"有国内实际的运营经验,也有国际化的视野"——舒义希望自己成为这样的创业者,他还有很多时间。

80后舒义竟然用4年把7元变成了1亿!如今,移动广告行业发展正进入第二阶段。他就是力美广告传媒CEO——舒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