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共享单车倒闭了-可能还有很多人都没听说过

2017-07-0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共享单车平台3Vbike对外宣布称,由于单车大量被盗,即日起停止运营。并提醒没有退押金的用户尽快申请退款。与悟空单车的倒闭情景类似,直到它倒闭许多人才知晓这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存在。查阅公开资料,短短的两行字包含了3Vbike的前世今生。

公开资料显示,3Vbike的运营方为北京华尧迪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注册资金1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巫盛华。在推出3Vbike之前,巫盛华从未接触过自行车行业,此前的几次创业经历均与网站有关。

2月26日,3Vbike在保定投放*批共享单车,随后,又在河北保定、廊坊、秦皇岛、北戴河、福建莆田等地铺开。巫盛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其实从2016年9月份就开始着手准备进入共享单车领域,但之后一直融不到*,所以才一直拖到2017年的2月份才正式上线。“我当时十分看好这个模式,想着会有很多投资机构过来,本来想着是可以融几**的,结果后来一直没有融到*。”巫盛华说道。

“我也找了很多投资机构过去,像红杉资本啊这些,但是都没有回应我。我一共发了大概100多份BP,大部分(投资机构)都没有回,偶尔有一两个回了的也都没有下文。”

巫盛华*后迫于无奈,只能自掏腰包拿了六七十万的现金先行上马。在他看来,一二线城市竞争激烈,三线城市暂时尚未有人注意到,因此他决定主打三线城市的共享出行。北京周边的保定、廊坊成为他**进驻的城市。当时他仍心存侥幸,以为慢慢做起来之后会有投资机构过来投资。

六七十万的现金*后只造出了1000多辆的自行车,巫盛华又分别将其投放在全国的保定、廊坊、秦皇岛、莆田等4座城市,算下来一座城市不过二三百辆的规模。但由于巫盛华启动资金少,仓促上马,并没有为单车配备智能锁,导致后期单车丢失率大大增加。实际上,巫盛华甚至连APP都没有推出,仅仅只是做了一个**公众平台,用户通过**公众平台进行注册、缴费等行为,单车的定位也依赖于**定位,定位**度有限。

“请求绿粉们帮忙找到3V宝宝!”,专注于三线城市的3Vbike在公号中发出*后的“呐喊”,但无济于事。6月21日,这家深耕于河北的共享单车公司无奈宣布,于当日停止运营。这是继悟空单车退市后的又一起单车“死亡”案例。“3Vbike投出去的1000多辆车中,现在只找回了几十辆。多数都被盗走,或者被用户骑到诸如桥洞、小区内等偏僻角落。”巫盛华称。“并且我们的地图数据都是不真实的。”巫盛华表示。“因为我们的定位是基于**的,很多用户开了锁之后就结束订单,然后再把车骑走。导致我们不知道车的具**置。”“到5月中旬,基本上我们不打算在做了,那个时候就准备要结束了。”巫盛华无奈地说道。

巫盛华甚至对媒体表示,他已经**看好共享单车这个模式。他认为,如果我有几千辆车,可能不会这么快死掉,但那也不过是时间问题。这个损耗率是十分严重的,你投几千辆,十个月八个月的也就没了,几万辆也就是时间长了点。相同的场景、相同的话语历历在目。

“我们投放了一千多辆,*后只找回几十辆。我们也没有再去找,项目都停了,找回来干吗,就当做公益了。”“对市场上留存的单车,公司派出工作人员进行回收,现已基本回收完毕。实际上公司仍有大部分单车无法找回。公司总共投放了1200辆单车,只有10%收回了。”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在悟空单车退出共享单车市场时说道。

事实上,共享单车行业早已迎来了两极分化状态。“在资源上,头部效应明显,政府资源、媒体资源等都集中在行业领头的几家公司上,在马太效应的聚合下,公司无法翻身;在供应链方面,作为小公司,悟空单车也拿不到足够资源,只能与小厂商合作造车,后果就是车辆品质不好,容易坏,造车成本高的问题;在与竞争对手较量的过程中,也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无法长久持续,一些行业领先的公司可以一直免费占领市场。”雷厚义说。

事实上,悟空单车或者3Vbike的倒闭,都无法对共享单车的先头部队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因为这只是“吊车尾玩家”无法避免的末位淘汰。“当下共享单车比拼的是资金,未来更多的资金只会涌向头部玩家,那些抱着“试水”、投资小品牌的投资机构,恐怕日后难有更多加持。”

6月19日,摩拜股东马化腾和ofo投资人朱啸虎在朋友圈进行了一场共享单车的“华山论剑”。众所周知,摩拜和ofo是共享单车市场*先吃螃蟹也是截止目前为止*具代表性的两家公司。之前两家虽然都存在竞争关系但也都相安无事,你拉风投我找融资,各自安好。而马化腾与朱啸虎在朋友圈的“较劲”似乎也在向外界传达一个信号:属于共享单车行业的寡头之争,已经来了。

但这对于共享单车的“老三们”来说可谓是噩耗,因为当一个行业老大老二开始“打架”时,*先死的往往是其他竞争者。加多宝和王老吉商标大战,和其正消失了;360与金山PK,卡巴斯基不见了;可口与百事对战,非常可乐少见了;苹果pk三星,诺基亚没影儿了……

根据IT桔子上面的数据显示,包括小蓝单车、小鸣单车、骑呗以及优拜单车等市面上常见的十几个单车品牌它们的融资进程还多停留在A轮,*近的融资时间也以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为主。

这似乎应了小蓝单车CEO李刚曾在年初对媒体做出的预测,今年7月会是共享单车行业第一个拐点,“目前已经暴露出来一些问题,按照单车成本和铺车速度,以及目前的折损率,3-5个月之后会是很多共享单车平台车辆问题集中爆发,甚至维修、回收不及的时候。按照目前行业激进的状态,很多玩家会在那个时候被洗掉。”

所以对于已经进入共享单车行业且长时间得不到资金加持的“老三”们,多数会沦为这场战争的炮灰,而因为头部玩家战略不同,一些小企业并不具备被“大鱼吃小鱼”的价值,所以早些离场对于“底部军团”来说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