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女孩1.5万美元创业-打造牦牛绒奢侈品产业链

2017-07-12来源 : 互联网

乔琬珊今年不到30岁。2006年,正在哈佛大学念公共管理与**发展专业的乔琬珊,用了六周的时间,和同学到云南做考察,在那里,她**次看到传说中的神秘牦牛。

她记得***出版的一本书中有这样一句话:“牦牛身上的毛很软,可以与羊毛媲美。”她想,为什么牦牛毛这么好,但却没有相应的产品呢?在藏区,她也看到由于交通闭塞,自然条件恶劣,当地**生活来源很是单一,她想是不是可以做点什么。

之后,乔琬珊调查了国内的纺织出口企业,她发现,国内纺织企业大部分是订单生产,基本是国外市场需要什么,厂家就做什么。但国外的设计师,不知道牦牛绒这种材料。因为全世界只有1500万头牦牛,而其中的1400万头就在中国。就凭着记忆中那篇文章的那句话,乔琬珊想是不是可以开发牦牛绒的织品,也能为当地**开辟一个收入来源。

这就是乔琬珊创办Shokay公司的初衷。2006年,乔琬珊和创业伙伴们用从哈佛拿到的1。5万美元奖学金,创办了Shokay,她希望Shokay 能够成为“既具有异域风情又具有社会责任的**风尚”。

Shokay的产品全部由牦牛绒为原料生产而来。在源头,乔琬珊直接从中国西部、喜马拉雅山区的牧民那里收购牦牛绒。每头牦牛只能出产100g的上好牛毛绒,这些都由牧民手工梳理而来。目前,Shokay与位于中国西部,青海省内的超过2600名当地人一起工作。乔琬珊直接向牧民收购牛毛绒,这样也能帮助他们获得长期、稳定的生活来源,在乔琬珊看来,这还可以保护他们传统的生活方式不必因城市化而被迫改变。

乔琬珊认为,通过增加牦牛养殖的经济价值,当地人发现了更多工作机会,这样向城市大量非理性移民所产生的社会压力也将有所缓解。而且,这将让当地牧民对自己*有的本土文化产生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也为**的下一代提供了更多选择未来的机会。从创业伊始,乔琬珊就将社会企业的理想根植在自己的创业中。

相比于羊毛绒,牦牛毛绒更加**。**可出羊毛绒的山羊超过10亿头,而牦牛毛绒的分子结构是呈波浪形相嵌状态的,这也让其更加柔软、光滑而且不刺激皮肤。这些特性也让牦牛毛绒天然具备成为**品的基础。但是,乔琬珊苦恼的是,一种没被世界认知的东西,如何被别人认同

目前,Shokay的产品包括成人配饰、儿童系列和家居装饰,Shokay还提供定制服务。Shokay有专门的工厂为其纺织,而在从牦牛毛绒变成牦牛绒线后,Shokay在上海的崇明岛组织了一支几十人的手工编织团队,一方面为这些妇女提供工作机会,同时也将手工编织作为Shokay的品牌内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