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二手房成交量直线下降 有价无市或将持续到春节

2017-11-30来源 : 互联网

上半年,在哈西、群力二手房的强势带动下,交易量和成交价格都**了三年*好成绩。然而10月之后,二手房价格保持平稳,但成交量直线下降,个别区域已降至**时的1/4。可以预见的是,有价无市的局面将一直持续到明年春节。对于买房者来说,这是个不错的机会,现在出手,议价空间会稍大一些。

今年3月,小张通过中介在金域蓝城看好了一套一室一厅的小房子,房主要价50万。很快,小张和房主签了合同,并付了5万元定金。**的问题是,这套房子的房产证要到今年10月才满两年。如果当时交易,要缴营业税。于是,双方约定等房产证满两年后再办手续。过了半年多,到了应该办手续的时候,卖方反悔了,愿意按照合同双倍赔偿定金,就是不卖房子了。

“为啥房主认掏5万元违约金?因为这套房子能卖到80万。”房产经纪人靳龙飞说。半年涨了60%,这套小小的一室一厅,是哈西、群力房价的缩影,而这一切,是从春节后突如其来的购房潮开始的。每年春节后的三四月是传统的二手房交易高峰期,“开始的时候挺正常的,购房者大多是孩子要上学,或者是在哈西这边上班的年轻人。”交易量的增大,提高了卖房者的心理预期。

“房子挂一周就卖出去了,说明市场好啊,所以接下来卖房的人多少都会提高一点房价。”靳龙飞说,房价的提高又进一步刺激了买方市场,都觉得哈西这边好,房价涨得快,于是跟风的人就上来了。这波突如其来的*房风潮在六七月份时达到**,“去年年底的时候,一个客户在涧桥溪畔买的房子,平均下来每平方米也就是9000多元吧,到今年六七月份的时候,同一个小区*高就能达到一万三四了。”靳龙飞说。

从原来的解决基本居住需求,变为改善居住环境,这也是二手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之前普遍被认为难卖的房子,今年成交量明显增多;而早年普遍被接受的,用于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建筑面积30平方米的户型,今年的成交量微乎其微。

好家庭房地产副总经理裴帅告诉新晚报记者,因为是改善住房条件,所以购房者一般都要找新一点的、面积大一点的、装修好一点的,这样一来,成交均价一定是上涨的。“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的回流人口购房,在今年的二手房市场体现得比较明显。”裴帅说,由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过高,今年年初开始便纷纷**各种限贷限购政策,让贷款买房者还款压力陡增。

靳龙飞就遇到过,一位用北京的公积金在哈尔滨买房子的客户。这位客户32岁,是北京一家医院的医生,一下买了两套房子,建筑面积都是八九十平方米,一套在康宁小区,成交价是89万,另一套在香醍雅诺,成交价130多万。“当时问她为啥不在北京买,她说这两套房子的*在北京连个地下室都买不起。这两套房子先给父母住,过两年如果想回哈尔滨发展,也方便一点。”

裴帅告诉新晚报记者,之前基本很少遇到一线城市回流客户,但今年使用外地公积金买房的明显增多。这部分购房人群即使暂时不回哈尔滨发展,也基本打消了在一线城市买房的念头,*在手里放着,还不如回家买房。“由于这部分人群长期在高房价的城市生活,所以看哈尔滨的房价怎么看怎么便宜,都要买好的。”

改善需求推高二手房价,反过来高房价又刺激着市场的购买热情。这也直接成就了今年上半年二手房成交量创下近三年的*好成绩。好家庭房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长了17.1%。“这股热潮在7月达到顶峰后,便开始直线下降。特别是进入10月之后,成交量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0%—20%,达到三年来*低。”裴帅说。

9月份,哈西地区辰能溪树庭院成交14套,香醍雅诺成交11套;群力地区天鹅湾成交11套。而进入10月,这三个小区的成交量都降至4套。一手房市场确实存在哈西、群力存量不足的情况,但二手房市场的供应还是相对稳定的。“价格提高了,理性就回来了。”靳龙飞说,目前哈西的二手房源还是不少的,但价格都比较高,所以出手就比较慢,“以前一个经纪人一个月就能有两三套成交,现在两个月可能才有一套。”

除了哈西、群力这样的热点区域,其他区域也存在着成交量下跌情况。9月份,香坊区的海富山水文园成交57套,松北区的松浦观江国际成交48套;10月份,这两个小区的成交量则分别为29套和33套。

一方面是到达高点的房价让许多人难以接受,另一方面是上半年放量过猛下半年需求不足,两个因素叠加,让哈尔滨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下降,消费者购房更趋于“理性”。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购房者的选择越来越多。之前哈尔滨少有外地房企,但现在恒大、万科这样的房地产知名企业均已进入,而且下半年有不少新盘开售。裴帅说,购房者认可这些企业,也相信这些小区未来的配套不会弱于老城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分流了二手房的潜在客户。

哈西、群力风口已过,哈尔滨二手房市场也渐趋理性。但对于想要买房的人来说,现在不失为一个好时机。“目前的成交量基本已经是近三年的*低点,房子出手很难,那些不着急卖的房主,可能会等着明年三四月,二手房交易*火的时候拿出来。而选择现在出手的,一般都是急用*或着急在年底回笼资金,对于买房者来说,这个时候议价空间更大一些。”裴帅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