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渣种瓜果蔬菜 废墟淘金

2018-06-26来源 : 互联网

困扰什邡市湔氐镇五一村村民多年的黄背木耳废弃菌渣,如今在村主任刘明旭的手上有了妙用。他在地震废墟之上用菌渣来种植西瓜、番茄等瓜果蔬菜,竟能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实现增产增收。记者近日走进了他建在废墟上的无土栽培大棚。

黄背木耳是什邡的特色产业,但是,每年要产生很多废弃菌渣。农户们往往朝河道、水渠一倒了之,污染了水源。这成为一个老大难问题。

2004年11月的一个清早,湔氐镇五一村村主任刘明旭在广播中听到一则无土栽培将菌渣变废为宝的新闻,他产生了极大兴趣,随即通过网上查询,了解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掌握无土栽培的技术,他迅速与北京取得联系,从北京邮购了无土栽培技术的光盘、书籍及论文汇编,他决心把村里的菌渣变废为宝。

2005年春,刘明旭拿出大约0.2亩的大田,利用菌渣进行了番茄、冬瓜等农作物的栽培试验。结果“很不划算”!他总结原因发现,占用大田来搞无土栽培,无疑是“画蛇添足”。他说:“大田有土,土能生万物,再在大田里头搞无土栽培就没有价值了。”

当时,村里有许多地震废墟,它们几乎已无法复耕。于是,刘明旭就在废墟之上搭起大棚,用菌渣搞了三四分地的无土黄瓜,到收获的时候,黄瓜的外观与品质与一般黄瓜差不多,产量却达到了2000多公斤,比同等面积的有土黄瓜提高了20%。  今年春季,刘明旭又用菌渣种了1亩西瓜,产量达到5000公斤,比有土栽培的同样面积的西瓜高出2000公斤左右的产量。今秋,他又专门培育了辣椒苗、番茄苗,准备搞菌渣的无土栽培试验,想不到被一场暴雨泡死。他说,如果是菌渣无土栽培番茄的话,每亩番茄的产量可达1万公斤,比常规番茄多1倍的产量。

标签: 菌渣种瓜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