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统官的返乡创业故事

2018-06-27来源 : 互联网

闻香度,看成色,验纯度……蕉城区石堂酒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一坛坛装满老酒的酒坛从生产线上徐徐下线,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香气。厂长黄统官守在生产线边仔细察看每一瓶老酒。

2000年底,黄统官光荣退伍。他返回家乡到一家保安公司工作。由于工作勤奋、任劳任怨,得到**的赏识,不到半年就提拔为班长。一次,公司在接待一位外地客商时,客商说:“现在白酒品牌繁多价格不菲,葡萄酒勾兑太多,啤酒喝多痛风,我们还是喝你们家乡虎贝的生态黄酒吧!”就这一句话给黄统官很大的启示:“浙江古越龙山、上海石库门等同样是黄酒,在市场都很**,价格不菲;自己老家虎贝乡农户每年酿造的老酒达300多吨,也美名在外,口感好,温和、醇厚、绵长,可价格低,根本无法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项主打产业。这让黄统官有了重振家乡老酒雄风的冲动。

2003年初,黄统官带了部分积蓄与当时桥头水库移民户黄彩莺在虎贝乡文峰村创办了酿酒厂,根据祖谱记载的手工技艺酿制陈年重酿酒。文峰村海拔680米,年平均气温16℃,当地历史悠久,民风醇厚,是宋朝**理学家、天文学家陈普先生的故乡。黄统官便申请注册了“陈谱家酒”商标。

万事开头难。从给别人打工到自己当****,黄统官一时无法适应。他与黄彩莺两人兵分两路,一人与文峰村协商签订协议租用厂房,购置**糯米、酒粬,一人忙着采购酿酒的锅炉、贮酒罐、过滤器等设备。他还记得自己**次到古田县购买酒粬。对方未按要求的规格制作,又不能及时供货,给他带来重大损失,因未订合同,有苦没处说。

黄统官采取低温贮藏、无菌操作酿造了一部分重酿酒,在按**的老方子分瓶包装时遇到“拦路虎”:装入瓶子后,酒会发酸,无法长期保存。多次实验就是无法成功。黄统官四处查阅资料、访师问友,还参加了在福州等地举办的专业技术培训。通过反复摸索,他终于掌握了瓶装软木塞倒放和蒸馏过滤提纯等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