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药用价值的花山椒 黑龙江特产

2014-01-20来源 : 互联网

在美丽的黑龙江,除了白雪皑皑,还有就是特别多的特产。具有药用价值的花山椒是黑龙江的一大特产,对必脏、肝脏、血压有调节作用,对人的视力、听力有强化功能。因此,花山椒是具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

黑龙江特产——花山椒,是**的药用植物,自然分布黑龙江省小兴安岭、完达山、张广才岭、老爷岭等山区。新鲜的花山椒果为鲜艳红色的浆果,多汁、味酸而微涩,有花椒气味。鲜果汁是加工天然**饮品的原料;干果黑紫红色,有绉皱,是传统的**材,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有兴奋作用,对必脏、肝脏、血压有调节作用,对人的视力、听力有强化功能;促进胆汁分泌,提高抗菌能力。

我国花山椒一直处于野生状态,由于它是北温带森林的层间植物,对森林环境有较强的依附性。做着森林的过量采伐,大规模地人工造林,五味子的生态环境产生了*大变化。其次人为的大量掠夺式采集也加剧资源的消耗。越是开发早的老林区,情况越严重,如辽宁省1959年收购总量(干品)为15万公斤,1972年下降到5.5万公斤,黑龙江省桦南县1963年收购5万公斤,而1981年仅收购0. 5万公斤。相差10倍。

根据东北林业大学于20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调查伊春区花山椒贮量为14537吨.年。其中南岔****多为4187吨.年。嘉荫县为3102吨.年,友好***1036吨.年。乌伊岭***1535吨.年,占总贮量46.7%,原来比较多而集中的产区经过十年采收,数量已大减。任何天然资源都是有限的资源,因此,变野生为栽培是保护、扩大、利用资源的发展趋势。

20世纪五十年代,苏联在中部地区进行过人工栽培。后来日本、朝鲜以及我国许多研究机构加强了对五味子进行过人工驯化与栽培研究,但规模不大,未形成生产性栽培。

花山椒具有敛肺、滋肾、生津、收汗等功效。近代医学研究,花山椒有滋补、强壮作用,可以提高脑力工作效率,增加神经过程的灵活性;提高大脑皮层的调节作用;对不正常血压有调节作用;可以增强肾上腺皮质功能的作用;可以提高正常人和眼病患者的视力及扩大视野。与人参、刺五加相似,能增强机体对非特异性刺激的防御能力,还可抑制黄曲霉菌,因而有预防肝癌的作用。它还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对*疗无黄胆型传染性肝炎及迁延性肝炎有卓效,并对精神病的抑郁症有良好的*疗作用。同时,也是制冷饮的良好原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