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古城遗址在哪里?楼兰古城现在开放吗?

2015-09-23来源 : 互联网

楼兰古城遗址在哪里?楼兰古城现在开放吗?举世闻名的新疆重要古迹楼兰古城,位于罗布泊西部,处于西域的枢纽,在古代丝绸之路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我国内地的丝绸、茶叶,西域的马、葡萄、珠宝,*早都是通过楼兰进行交易的。许多商队经过这一绿洲时,都要在那里暂时休憩。

楼兰**从公元前176年以前建国,到公元630年消亡,共有800多年的历史。**的范围古阳东起关附近,西至尼雅古城,南至阿尔金山,北到哈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楼兰**逐渐在世界上消失了。究竟为什么会消亡,直到现在仍然是一个谜。

1900年3月初,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带领的探险队沿着干枯的孔雀河左河床来到罗布荒原(罗布泊西侧)探测,在穿越一处沙漠时才发现他们的铁铲不慎遗失在昨晚的宿营地中。赫定只得让他的助手**尔族向导阿尔迪克回去寻找。寻找途中遇到风暴,迷失了方向。但这位机智勇敢的**尔族向导凭借着微弱的月光,不但回到了原营地模到了丢失的锄头,而且还发现了一座高大的佛塔和密集的废墟,那里有雕刻精美的木头半埋在沙中,还有古代的铜*。阿尔迪克拣回几件木雕残片,赫定见到残片异常激动,决定发掘这废墟。

1901年3月,斯文·赫定开始进行挖掘,发现了一座佛塔和三个殿堂以及带有希腊艺术文化的木雕建筑构件、五铢*、一封佉卢文书信等大批文物。随后他们又在这片废墟东南部发现了许多烽*台一起延续到罗布泊西岸的一座被风沙掩埋的古城,这就是楼兰古城。

古城平面近正方形,边长在330米左右,几乎全部为流沙所掩埋。城墙用粘土与红柳条相间夯筑。有古运河从西北至东南斜贯全城。运河东北有一座八角形的圆顶土坯佛塔。塔南的土台上,有一组高大的木构建筑遗迹,曾出土汉文、佉卢文文书及简牍、五铢*、丝毛织品、生活用具等。运河西南的中部,有3间木构土坯大型房址,房中及其附近曾出土大量汉文文书、木简及早期粟特文和佉卢文文书,估计为衙署遗迹。其西的一组庭院,可能是官宦宅邸,南边分布着矮小的民居。城中出土的各种文书、简牍,被称作罗布泊文书。

在20世纪初的考察过程中,大量楼兰文物被国外考察团带走。

标签: 楼兰古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