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汽车:6位大咖分享过百亿美金市场创业心得

2017-01-15来源 : 互联网

4月26日,创新工场迎来了100多位单飞企鹅和互联网汽车爱好者。他们前来参加汽车后市场沙龙,聆听汽车领域大咖赖晓凌、吉伟、钱进、林明军、海兰、宋乐等围绕“互联网+汽车”,分享一个过百亿美金市场创业的心得。分享嘉宾干货十足,现场参与者收获满满。

赖晓凌

创业机会与创业时机

目前汽车产业的市场机会分为:售前市场、售后市场。汽车后市场又分为9类,包括:汽车配件供应、售后维修服务、汽车后装、汽车金融、二手车及租赁、汽车文化、汽车报废回收、汽车专业市场及其他。目前有5000亿左右的市场规模,70%以上集中在汽车配件供应和售后维修服务。2014年汽车后市场的焦点:二手车、用车、车联网、维修保养。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之后,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有很多优势所在,比如“低成本信息交互、低廉的网络使用成本、简单易用的交互”正在重塑世界,改变人类生活习惯、消费行为和生意模式等,这些因素加速了对汽车后市场的变革。所以汽车的后市场留给创业者的机会更多,市场更宽广,创业者的眼界可以放得宽广一些。

汽车领域的创业者如何做呢?

1、重度垂直、关注细分领域;

2、同时注重线上和线下;

3、关注时间窗口期。

吉伟

互联网+汽车使用场景

博湃养车只所以以汽车上门保养作为切入点,主要基于两点,第一是信息不对称,不透明,我觉得消费者在这么多年是被蒙蔽的对象,比如有的4S店会恐吓消费者你不在我这儿保养,我不给你提供质保,这是根源。第二个就是价格没有跟消费者讲明白,价格是不是该那么多,所以说我觉得第一大痛点是信息不对称。第二个就是服务体验不好,往返可能堵车,去了还得排队,又贵,买车的时候求着你,修车的时候撅你,4S店、快修店、路边店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消费者的痛点,我觉得最方便的模式就是把这个服务搬家去。我一直很赞赏一句话,一切基于信息不对称的地方都应该用互联网模式把它给颠覆掉,所以这也是我当初做这个创业项目的出发点之一。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外数据,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已超过7000亿元,5年内将超过1万亿元。汽车养护作为后服务产业链的一环,其刚需等特点带来的市场占有率也较为可观。“私家车一年保养的次数在2.5次—3次之间”。按照北京300万辆私家车的保有量、一年两次的保养频率,其保养次数平均每月在50万次。

钱进

车联网的切入点

从2005年一头扎进移动互联网,之后的9年一直在做一个APP——导航犬.9年做了一个APP,从0到1亿用户。曾经是行业第一,后来滑落至第三。移动互联网时代是“非第一不成活”,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第一百度一家独大,第二高德被阿里收购,第三的导航犬也于2014年被上市公司四维图新全资收购。经历9年的洗礼,这么形容创业,“7分努力+3分运气,没人能保证一开始就做对,所有的事情都在变化中。最重要的是快速试错,创业比拼的就是试错的时间成本、金钱成本,如果试错的次数比别人少,成本比别人低,时间比别人短,再加上运气,永远要加上运气这个偶然因素,才有可能成功。”截至2014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1.54亿辆,新注册登记的汽车达2188万辆,保有量净增1707万辆。据统计,2015年中国车联网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虽然BAT在智能汽车领域均有布局,各路创业公司也都蜂拥而至,但至今为止,未出现一家巨头。这正是一个机会,以功能相对单一的行车记录仪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获得市场认可后再拓展其他产品,从而在车联网的布局中产生联动效应。

林明军

网购汽车时代来临

平行进口车作为汽车的跨境电商,虽然在国内已发展多年,消费业态一直处于“农业社会”。汽车销售、二手车买卖、维修、保养、金融、保险是一个封闭性的怪圈,夹杂着垄断、暴利和不透明。林明军决心用一种互联网的方式来改造这个行业,把汽车各个消费环节打通,让车主体验到更透明和优质的服务,同时将更多的新兴商业力量吸引进来,倒逼行业做出改变。海淘车作为中国第一家汽车B2C电子商务公司,可以亲自为消费者开汽车销售客票。并且提供手续合法、上牌承诺、中国人保汽车三大保障以及送车上门的服务。现场提问和参加活动日活动的小伙伴们有福啦,购车批发价上立减1万给到大家,其他看到此文的小伙伴也可以有5000元的优惠哦,详情请见:http://www.htche.com/.

海兰

诚信是汽车后市场O2O第一痛点

汽车后市场020是一片蓝海市场,备受众多创业者和投资者的关注和青睐,不过当今汽车后市场乱象丛生,包括二手车、维修和改装等,这些乱象的成因有来自行业非标准化、技术门槛、钱多掩盖道德。很可惜的是汽车互联网+并不一定是正向推动,也在催生乱象,而且越来越严重。归结于诚信是第一痛点,犹如无规则不方圆,不诚信无口碑,从而无口碑无汽车O2O.

如何解决这一乱象,树立更好的口碑和形象,最重要的是对诚信的认知,就是对人的认知,解决诚信的问题,就是解决人的问题:

诚信的解决方案之一是搭建懂车牛人平台。

诚信的解决方案之二是构建用户监督体系。

诚信的解决方案之三是提升公司洗脑能力。

宋乐

先把汽车弄上网再说

目前每天一线城市上下班时间都会出现车多路窄、人流环杂、新道路变,而且还堵车堵心,一步小心就碰瓷撞车,新道路变化都不知道等状况,帝派车载导航目前可以解决用户的这一痛点,采用开放的安卓平台,通过3G网络实现了汽车上网,把车载导航和娱乐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帝派车载上网导航可以地图实时更新,实时路况信息、电子眼提醒、海量音乐资源,相当于把一部手机搬到了汽车上,让汽车变成互联网的一个节点,给用户超乎以往的优质体验,让汽车上网,带给用户更加智能的用车体验。

汽车后市场沙龙就这样愉快的结束啦!创新工场感谢小伙伴们对活动的支持和关注!后续还会有更多精彩活动,请继续关注我们哦!

群英会:是由李开复及所领导的创新工场、徐小平及所领导的真格基金、蔡文胜及所领导的隆领投资三方联合发起,面向互联网优秀创业者的公益创业辅导计划。整合三方优势资源和创业领军者于一体,发掘科技创业人才,培养高精尖创业能力,孕育新一代高科技企业。群英会为创业者提供的价值,绝不限于早期资金,更可以在战略决策、产品方向、市场推广、品牌营销、运营管理、团队建设等多方面持续为创业者保驾护航。在由创新工场、真格基金和隆领投资联合组成的生态体系中,已经培育出超过50家价值过亿美金的创业公司,比如美图、豌豆荚、聚美优品等,其数量和阵容在国内早期投资领域中绝对是首屈一指。

单飞企鹅俱乐部:是腾讯离职员工第一平台,单飞企鹅的家园!原腾讯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曾李青,原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刘成敏担任单飞企鹅俱乐部荣誉主席。单飞企鹅俱乐部倡导:大家带着感恩的心,感恩腾讯,感恩老东家,继续传承腾讯的互联网产品精神和“正直、进取、合作、创新”的文化价值观,开放包容,博采众长,实现个人、企业和社会价值的共赢!单飞企鹅俱乐部合作的投资机构有创新工场、德迅、美国F50、盛景等30家知名的投资机构合作,同时也与大多数互联网上市公司和优秀创业公司有合作。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