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老总王卫的创业故事

2017-11-06来源 : 互联网

王卫顺丰的总***,马云曾公开*佩服的霸道总裁,和他所带领的企业一样,充满了**的色彩。创业18年来,王卫从未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你们****采访不到他。”一位物流快递行业**人士告诉我,“有一次,邮政部**都递话了,他还是委婉**。”

另外一位行业报主编则说,多年来,他们一直邀请王卫“来编辑部坐坐,不是采访,就是内部交流”,王卫答应归答应,但是从来没有出现过。就连顺丰的企业内刊《沟通》,出版7年,也从未出现过这位***的面孔。倒是有那么几次,这本月刊上刊登了王卫的照片,不过都是背影或者**模糊的侧面照。

迄今为止,王卫只在媒体上出现过一次。这倒是一桩充满戏剧性的经验。2010年春天,王卫花3亿5千万元港币购买了香港九龙塘喇沙利道的一块地皮,自建两栋4层楼高的*立屋,附带*立泳池。这桩打破同区地产价格记录的买卖引起了《壹周刊》记者的注意。敬业的狗仔队不仅在顺丰深圳总部的写字楼前守候王卫数日,还混进顺丰香港的总部,做了一整天的快递员,收派了300多个包裹。

*后,狗仔队终于拍到了王卫的照片,文章以《水货佬做到买屋仔,买757飞机》 为题发表。据说这件事情让王卫很不爽。据说互联网上还能够搜索到这篇文章,但是王卫的照片已经找不到了。寻找王卫的可不只是媒体,投资银行的经理人们也在找他。这一次,他们可不只是出于八卦或者好奇心,而是明明白白地嗅到了**的味道。

据说,早在2004年,FedEx策划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就曾经接触过王卫。传闻中,FedEx希望以40-50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顺丰,但是被王卫**了。那一年,顺丰的销售额是13亿人民币。寻找王卫的PE和VC越来越多。一位咨询公司的董事长甚至透露说,包括花旗银行在内的很多美国投资商曾经找到他,希望他能够撮合注资顺丰的交易,一旦成交,将付给他1000万美元的佣金。

2011年4月底,王卫18年来首次接受媒体采访。2016年10月27日,2016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公布,王卫以185亿美元财富,排名第四位。2017年2月24日,顺丰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17年3月7日,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大中华区公布,王卫以1860亿元人民币财富,排名第三位。

九十年代初,经常往返于香港与大陆的王卫有时会受人之托,捎带货物出入境。从父亲那里借到10万元资金后,22岁的王卫与几个伙伴合作成立了专送快件的公司,并于1993年3月26日,在广东省顺德市注册成立了顺丰公司,创业初期公司只有6个人。

*初在顺德做印染,把样品寄到香港给客户看很困难,要较长时间,后试过在码头边求人帮忙捎样品到香港。那时很多香港人都在广东设厂,都有这方面的需求。为何不自己做快递呢?于是,王卫和别人联手在顺德创立了顺丰速运,背着背包、拉着拉杆箱每天奔波于香港和广东两地。

2002年,王卫收权成功,顺丰顺利从加盟制转为直营制,顺丰在深圳设立了自己的企业总部。随后顺丰开始订立国内高端快递行业的定位。

2003年,随着顺丰的队伍不断扩大,王卫把他的目光转向了天空。与扬子江快运签下合同,使顺丰成为国内第一家使用全货运专机的民营速递企业。

2010年,这家公司的销售额已经达到120亿人民币,拥有8万名员工,年平均增长率50%,利润率30%。

2002年,王卫收权成功,顺丰顺利从加盟制转为直营制,顺丰在深圳设立了自己的企业总部。随后顺丰开始订立国内高端快递行业的定位。

2003年,随着顺丰的队伍不断扩大,王卫把他的目光转向了天空。与扬子江快运签下合同,使顺丰成为国内第一家使用全货运专机的民营速递企业。

2010年,这家公司的销售额已经达到120亿人民币,拥有8万名员工,年平均增长率50%,利润率30%。

2013年,顺丰销售额已过200亿人民币。

王卫成功创业个人影响力

《财富》2012中国*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排行榜,王卫榜上有名,排名第46位。

2012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第80位,财富额为75.6亿元人民币。

2012入围2012CCTV经济年度人物

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22位,财富额为237.9亿元人民币。

2016年10月27日,2016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公布,王卫以185亿美元财富,排名第四位。

2017年3月7日,2017胡润全球富豪榜大中华区公布,王卫以1860亿元人民币财富,排名第三位。

顺丰的业务发展

在物流业高速成长而又细分的关键时期。现金流、信息流和物流将是每个企业都想走的方向,也是顺丰将要开拓的方向。不少上市企业是为了融资和企业名声,但上市对顺丰来讲当时还不太适合。融合电子商务是顺丰将来的发展方向。

顺丰由营运、资科(IT)、综合、财务、企划、总裁办这六大部门组成。从业务架构上说,顺丰拥有华东、华北、华南、东南、华中这五大区,每个区都有一个区部,每个区部有一个副总裁,下面有若干个总经理和职能总监。区部再往下就是各个城市的分公司和分点部。这样算下来,顺丰有2、30个职能总监,30多个区总,总共就是7、80个副总级别的人物。

2003年对于顺丰来说是转折性的一 年。这一年春天,SARS爆发,顺丰身处SARS的广深重灾地区,这次公共卫生领域的危机事件成为中国快递行业*大的商业机会。因为人们都不敢出门,快 递的业务量猛增;疫情期间,航空公司的生意非常萧条。2003年初,借航空运价大跌之际,顺丰顺势与扬子江快运签下合同,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当时唯一一家)使用全货运专机的民营速递企业。

据顺丰高层透露,扬子江快运的5架737全货机,全部由顺丰租下,其中3架用于承运自己的快件。这种全货机载重15吨,往返 于广州、上海、杭州的3个集散中心之间。除了专机以外,顺丰还与多家航空公司签订协议,利用国内230多条航线的专用腹舱,负责快件在全国各个城市之间的运送。

通过租飞机,顺丰实现了全天候、全年365天无节假日派送。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干线,即便头天下午6点取件,第二天一早也能收到。凭借革命性的服务,2003年之后,顺丰的货量增长迅速,每年增速都在50%左右。迅速增长的货量形成的规模优势,抵消了包机增加的成本。这种良性循环,又进一步巩固了顺丰在速度方面的优势。

2003年之后,顺丰凭借包机便利,以低价香港件做主打产品策略,横扫华东至整个中国,迅速完成全国 200多个网点的布局,进入发展*为迅速的时期。到2006年初,顺丰在国内已建有2个分拨中心、52个中转场,拥有2000多台干线中转车辆以及 1100多个营业网点,覆盖了国内20个省100多个大中城市(包括香港地区)及300多个县级市或城镇。

顺丰现已是仅次于EMS的快递巨头,牢牢占据了国内18%的快递市场,面对各种外来融资诱惑,岿然不动,闷声不响地稳坐国内快递的第二把交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