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考生物试题解析:试题体现科学、技术与社会的联系

2014-06-16来源 : 互联网

随着2014年高考第二日考试落下帷幕,高考理科综合考试也顺利结束。8日,记者专访了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生物组的谷波老师,为广大网友解析高考生物试卷。

谷波老师认为,2014年高考理科综合新课标卷2生物部分的试题,难度适中,具有一定的区分度。注重能力的考察,能很好地体现《考试大纲》对考生能力的要求。试题设计体现了稳健中有创新的命题理念。

点多面广,突出主干

今年试题所考察的知识点覆盖面广,必修的章节中,只有进化和植物激素调节两个部分**没有考察。选修涉及选修一的《微生物的培养与应用》,以及选修三的《基因工程》两个专题。1题的知识点综合了细胞的成分、结构与功能, 5题容DNA的结构、复制、转录和分布于一题,一道题中包含并跨越了多个章节的知识,注重细节的考察。

整张试卷的**与考纲要求的主干知识一致,主观题依然出在代谢、调节、生态和遗传方面,只是代谢部分与往年相比占有的分值较大,6题(6分)和29题(10分)都是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内容,还有1题C选项涉及ATP的水解。

注重双基,考察能力

今 年的试题仍以考查基础知识为主线,强调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运用,比如:免疫调节、生态系统的成分和功能。39题(2)平板划线法的设问源自选 修一课本该专题的讨论题。1题A选项,植物细胞的胞间连丝具有物质运输的作用,似乎超出教材对其信息交流作用的叙述,实际上教材的原话是“携带信息的物质 通过通道”,阐述了胞间连丝的两项功能。由此可见教学、复习应该注重回归课本、扎实基础。

从命题的理念上看,今年的试题仍然注重对考生“四 个能力”的要求。理解所学知识,知其然还得知其所以然,不仅记忆组织液生成与回流的过程还要理解其意义,还要了解振荡培养的必要性,且能够分析原因。能够 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掌握迁移运用的能力,把抽样计数法用于水体中的活菌。运用实验与探究的能力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分析4题与29题的图像。4题从图中 比值解析渗透吸水或失水的蔗糖浓度,考察分析实验结果、归纳实验结论的能力;29题分析净光合速率曲线的限制因素,考察综合运用知识,用于提高植物产量, 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贴近生活,视角新颖

包括39题、40题在内的多道试题均创设情境,体现科学、技术与社会的联系。尤其是 30题以复方草药的**创设试题情境,让学生从**提高免疫力进而*病的调理机制入手做题,联系实际,生动不枯燥。29题每条曲线的自变量为二氧化碳浓度 而非光照强度,31题放弃碳循环的形式转而考察碳循环的途径,从中可以看出命题视角规避惯例。32题遗传系谱图的考察,难度不大,但要求解题细致与全面, 题干给出基因可能的位置,答案的落点在个体。反转了以往由表现型推断基因型和遗传方式的设问角度,也是今年试卷的创新之处。

总的来说,2014年高考理科综合新课标卷2生物部分的试题注重对学生识图能力、实验分析能力、知识迁移能力、灵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及生物科学素养的考查,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理念和要求,很好的指明了今后教学与备考的方向。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网

标签: 2014高考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