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鄂伦春族最后萨满中俄界江祭祀河神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黑龙江中国大兴安岭江段于24日开江,在黑龙江呼玛县白银纳乡的鄂伦春族族民,在鄂伦春族*后萨满关扣尼的主持下一起祭祀河神祈福。

鄂伦春族素有中国“猎神”、“森林骄子”之称,是中国大兴安岭地区*早的原住民。同时,鄂伦春族是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鄂伦春族人早期的生活和森林自然环境紧密联系在一起,萨满文化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形成。

鄂伦春文化传承人关金芳向记者介绍,萨满是人和天地鬼神之间的使者,他代表人向神祈福,消灾祛病,清除妖孽。关金芳对记者说:“关扣尼老人是中国鄂伦春族**的萨满。是中国***萨满文化代表性传承人。”

24日在祭祀现场看到,鄂伦春族民为关扣尼穿戴祭祀服饰,“萨满”关扣尼口中念着鄂伦春语,随着“萨满”的指挥族民行叩拜之礼,祈求河神保佑。在“萨满”烧香祈福后,鄂伦春族民宰割狍子祭祀河神。

据了解,鄂伦春萨满祭祀有河祀、水祀、*祀等,现在这种宗教仪式已经成为鄂伦春民族文化中*具有代表的一种形式,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信息网

标签: 鄂伦春族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