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成为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6月23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同意深圳市等80个城市建设信息惠**家试点城市的通知》,包括大庆市在内的80个城市被列为信息惠**家试点城市。

信息惠**家试点城市的设立,有利于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普惠程度,推动城市各政务部门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探索信息化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机制新模式,并为全面实施信息惠民工程积累经验。国家将根据试点**工作成效,采取后补助方式支持信息惠**家试点城市建设。对条件成熟的试点城市,**财政将安排部分启动资金予以支持。

24日,记者从工信委获悉,大庆市的信息化建设起步早,起点高,已迈入全国先进行列。1997年,大庆市就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信息化建设**小组,负责信息化建设统筹规划和指导工作,每年召开信息化专题会议讨论信息化专题工作。2012年将信息化**小组更名为智慧大庆建设工作**小组,提出了建设智慧大庆的发展战略,组建了智慧大庆建设**组,有力地推进了智慧大庆建设。随后又相继下发了《大庆市市**网络管理办法》、《关于加快计算机网络建设加强计算机网络管理的通知》、《大庆市启动政务办公自动化工作方案》、《大庆市电子政务建设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制定了《智慧大庆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智慧大庆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形成了信息化项目规范化管理体系。2014年3月份,大庆市向省发改委递交了申报材料,并于6月23日正式被国家发改委列为信息惠**家试点城市。

成为信息惠**家试点城市,为大庆市信息化建设带来了*大的历史机遇。未来大庆市将以推进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为抓手,通过搭建城市云平台,建设四大基础数据库及数据交换体系,打造集社区管理、服务、养老、金融、电商五位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教育、医疗、社保、食品药品监管、公共安全等五个专业化平台,增强**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培养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同时,通过信息资源交互共享和规模化应用,推进移动互联、大数据分析及其衍生和延伸增值服务等新型业态和相关产业发展,进而推动产业升级和城市升级,实现大庆由资源型城市向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转型。

到2016年底,实现人口信息共享交换市级部门达到20家,实现10家以上市级部门行业性空间地理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法人信息共享与应用系统覆盖20个以上**部门。**网100%覆盖市区和镇街,建成全市统一的人口、企业、空间地理信息基础数据库,信息交换共享平台接入率90%以上,提高**信息资源共享程度。同时,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到2016年底,社区信息惠民平台辐射全市90%以上的城镇居民,社区信息服务覆盖率达100%,就近享受社区服务达23类近200项,获取服务时间缩短至15分钟以内。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学校覆盖率达到90%,受众人群超过200万。实现区域卫生服务平台覆盖率100%,健康档案建档率90%,预约挂号覆盖90%以上医院,建成医药采购服务与监管信息系统,实现全市定点医疗机构100%全覆盖,用药100%全覆盖。社保卡和健康卡覆盖率90%,高龄困难老人关爱服务率100%,养老机构实现信息化管理率100%。“四品一械”(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实现全程安全监管、可追溯。实现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公共复杂场所和企业、学校监控安装率均达到100%,并实现监控图像信号共享,提升智能化城市管理水平。

为了支持信息惠民体系建设,市**每年列支1.5亿元的引导资金,采取BTBOT等模式,吸引社会资金积极投入。同时,大庆市还将积极争取国家部委和黑龙江省资金支持,重点用于信息惠民工程、社会公共事业智能化等方面建设。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