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非公经济活力 加快双鸭山煤城转型发展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我国加快了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从多个层面陆续**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为非公经济的发展**了良好的机遇,使非公经济得到较快发展,但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为了激发非公经济活力,加快煤城的转型发展,我们在日常非公经济统计的基础上,对双鸭山非公经济企业和个体户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全市调查了70户企业和30户个体户。调查显示:非公经济发展较快、问题尚存、潜力*大。

一、非公经济现状及对整体经济的影响

(一)非公经济总量快速增长

改革开放以来,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如雨后春笋不断发展壮大,2013年末,全市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6家,其中,非公企业177家,比2006年多112家,年均增长14.9%。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比重由2006年的71.3%增长到90.3%。2013年,全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235.6亿元,同比增长4%,增幅比GDP增速高2.4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也由2006年的42.7%提高到55.8%,占居全市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

(二)非公经济结构变化显著

随着非公经济的迅猛发展,非公经济经营主体涉足领域由传统服务业和简单加工业逐步延伸到基础设施领域和现代服务业、高***产业等几十个行业,非公经济结构发生*大变化。2013年,全市非公经济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7.5亿元、183.3亿元、44.9亿元。三次产业占比由2006年的5.9:49.7:44.4调整为2013年的3.2:77.8:19.0。

(三)非公企业是外贸经济的主力军

非公企业对外贸易快速发展,产品种类不断增加,外贸经济较为活跃。2013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2.0亿美元,其中非公企业实现11.3亿美元,占总额的94.3%,是全市对外贸易的主力军。

(四)非公经济是吸纳劳动力的主要渠道

非公经济经营主体多为劳动密集型单位,成为安排就业的主要渠道。安置了大量转移农村劳动力、城镇新增劳动力和下岗、待业职工。2013年末,非公经济从业人员13.5万人,比2006年多1.7万人,年均增长1.75%。

(五)非公经济是税收的主要来源

随着非公经济经营主体数量迅速增加,非公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一大批非公企业纳税大户不断涌现,为全市经济发展陆续注入新生能量。据税务部门统计,2013年全市非公经济上缴税金达23.6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60.7%,非公经济为全市税收做出了****。

(六)非公经济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力量

非公经济投资领域日益扩大,投资额迅速增加,成为社会投资的重要力量。2013年全市非公经济投资392.5亿元,同比增长17.6%,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79.3%,同比增加3.2个百分点。

二、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问题

(一)**人才资源极度匮乏

调查显示,有52.9%的企业认为管理和技术人才短缺、企业招工困难是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大的困难,企业人员中**人才占比偏低,大学本科以上人员只有7.7%,80%以上是中专及以下学历。

(二)资金瓶颈依然突出

资金不足是困扰绝大多数非公企业的难题。调查显示,61.4%企业主要资金来源于自筹资金(详见下表),而多数企业自有资金不足,**难是目前非公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有三:一是非公企业贷款规模一般相对较小,导致贷款成本较高而且没有足够的抵押品;二是银行为规避风险,更愿意向贷款规模较大的国有企业贷款;三是目前大多数金融机构服务于非公企业的金融产品种类不足、金融服务意识不到位。

资金来源比重表

自筹资金银行贷款民间借贷财政补贴其他

61.43%24.29%11.43%1.43%1.42%

(三)企业仍属粗放管理

目前,非公企业大多实行家族式粗放管理,没有建立起现代管理模式,总体管理水平落后,企业管理人员在知识结构、思想观念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需要。许多企业缺乏科学的发展思路,敏锐捕捉商机和战略性思考问题的能力较弱,严重制约企业的长远发展。调查显示,有38.6%的企业目前面临的问题是管理水平跟不上,缺乏高管和技术人员。

(四)研发创新能力不强

非公企业普遍科技研发能力较差、技术创新乏力。在被调查的70家非公企业中没有一家企业有专门的研发部门或有固定的科研合作单位,2013年只有两家企业有新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经费投入,购买和模仿成为非公企业技术来源的主渠道。

(五)市场疲软,**困难

市场低迷、需求不足、产品价格下跌、经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影响,煤炭行业和房地产业企业利润空间锐减、经营难度加大。非公房地产企业面临有价无市的尴尬局面,尽管采取了一些增加配套设施等变相降价的方法,还是问的人多买的人少。多数房企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困境。

(六)不平等竞争现象依然存在

尽管非公企业发展环境得到了*大改善,但现实中仍然存在不平等竞争现象。“非公经济36条”、“民间投资36条”等政策的**,虽然放宽了非公资本进入领域,提高了民间投资的热情,但对非公企业的歧视现象仍有发生。据被调查企业反映,国有发电厂优先选购国矿煤炭,限制购买非公煤企原煤;一家煤企出现事故所有煤企都要停工待检,待检时间*少一个月,多则2个月到半年,严重影响了非公煤企的生产经营。

三、非公经济发展潜力*大

(一)有着强力的政策支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再次强调“支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在功能定位上,进一步明确了“两个重要”,即非公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产权保护上,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和公有制经济财产一样,非公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在政策待遇上,进一步强调“三个平等、一个统一”,即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同时,对发展非公经济提供了“三个鼓励”,即鼓励非公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一系列改革举措,是非公经济的空前利好,必将大大激发非公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力。

(二)有着丰富的资源优势

双鸭山是国家重要的粮食和煤炭生产基地,也是我省唯一兼有“大煤田、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大粮仓”五大特色优势的资源型城市,被誉为“挹娄古都、满源故乡、煤电之城、北国粮仓”,是交通物流商贸枢纽,是文化旅游胜地,是食品深加工基地,是钢铁生产基地。而商贸物流、文化旅游、食品加工、煤炭开采等领域恰恰是非公经济的密集区,这些行业将成为非公经济快速发展的沃土。

(三)有着难得的国企改革机遇

双鸭山经济主要依靠工业的强力推动,能源和食品工业是工业的主体,能源工业以大、中型公有制企业为主,其产值占到全部规上工业的35.2%以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为非公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改组,与其他资本平等竞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是今后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着力点,必将拓展非公经济的快速发展的空间。

(四)有着雄厚的发展基础

由于宏观政策的不断推动,双鸭山非公企业日渐活跃,企业数量快速增加、规模不断扩大、活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私营企业经济总量快速扩充,企业资本大幅度提高,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为非公经济未来的活力释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发展非公经济的战略思考

(一)优化政府服务,**良好外部环境

一是制定非公经济公平竞争的操作细则。尽快制定非公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增加非公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机会,有效消除导致非公企业不愿、不想、不敢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约束,拓展非公经济的发展领域,消除歧视,体现公平,焕发和增强非公经济的生机与活力。

二是构建统一的非公企业办事服务机制。指定一个职能部门,牵头负责协调处理涉及非公经济发展的全部事务,统一收集、公布各部门涉及非公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协调、督促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为非公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是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要切实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使政府归位,正确履行职能,该做的事要做好,不该做的事坚决不做,遵循市场规律,发挥市场作用。

四是完善非公经济人才培养和储备机制。要大力培养非公企业急需的人才,完善服务保障机制,使非公企业从业人员具有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相同的社会保障,同时建立人才资源信息共享机制,构建上下贯通的各级人才网络。

五是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要坚持公开、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行为,努力实现执法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认真查访行政办事服务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查处对非公企业乱摊派、乱检查、乱收费、乱处罚和强行指定中介服务机构等违法违纪行为,建立健全投诉反馈、检查纠错机制,充分发挥各级行政投诉中心的作用,畅通非公企业反映诉求和举报的渠道,及时受理和分办、督办非公企业反映的问题。

(二)扩宽**渠道,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优化信贷结构。金融部门要充分发挥为非公经济开展金融服务的功能,加大信贷的投放力度,确保对非公经济贷款比重的逐年提高。二是加强金融创新。金融部门要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为非公企业开办**租赁、仓单质押、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公司理财和账户托管等业务,开发适应非公企业中长期需要的金融产品。三是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完善信用担保机构的行业准入、风险控制和补偿机制,发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和再担保机构。四是拓宽直接**渠道。政府要会同企业、证券公司等部门制定一个可操作上市计划或预案,加强对非公企业上市前的育成和辅导,鼓励和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的非公企业进行项目**。

(三)坚持自主创新,增强非公经济发展后劲

一是支持技术创新。企业应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与科研机构以及高等院校的合作,借助企业外力打造技术创新团队,增强持续创新能力。二是加强管理创新。企业要创新管理模式,转变家族式管理体制和家长式工作作风,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和创新要求的管理体制和机制。三是加强制度创新。建立适合于家族企业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和机制,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引进国有资本或其他社会资本,实现企业产权结构的多元化和企业资本的社会化。引导民营企业实行委托代理制,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建立完善的企业治理结构,以适应管理现代化的要求。

(四)提高业主素质,增强非公经济人士创业的信心

一是实施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根据非公经济经营者的特点和需求,对小型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规模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高级经理人员,进行多渠道、多方式的教育、指导和培训,全面提升非公经济经营者的素质。二是建立激励和奖励机制。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优评先等方面,适当增加民营企业家的名额,协调有关部门完善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奖励制度,创建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奖励制度,吸收优秀民营企业家进入政府议事咨询机构,以激励他们献身事业、关爱社会的积极性。三是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通过多种传媒深人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先进事迹和****,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尊重、支持、爱护民营企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

(五)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激发非公经济活力

一是鼓励非公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目前,大部分中小型国有企业改制任务已基本完成,下一阶段应将国有企业改革主要集中在一些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在国家政策框架下,可以谋划运作非公经济新领域的介入,即便是在国有经济已经形成绝对优势的金融、电力、电信、煤炭等领域,也可以探讨产权多元化,从而促进国有资本和其他民间资本在企业内部实现同等使用生产要素和公平受益,推动公有制经济与非公经济共赢、协调发展。

二是鼓励非公企业并购和资产重组。并购已成为现代企业迅速成长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应结合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企业转型升级等工作,进一步推进大企业发展战略,鼓励非公企业特别是品牌影响度高、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开展并购活动,引导它们在更大范围和更广领域重组资产,实现跨领域和跨地区经营。同时,高度重视新时期新形势下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互动发展,探索分包经营、特许经营、**服务、培训咨询等新的合作模式,逐步建立更为密切的企业联合体。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政府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