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难,文化创业更难?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网络时代的来临,让很多纸媒的日子不好过,受影响的可能还有背后大批的写作者。版面萎缩,用稿量下降,稿费标准多年未变,让很多人淡出了写作圈。

在很多城市,传统写作者像是快要濒临灭绝的恐龙,人们已经越来越忘记有作家这种职业的存在。这是一个越来越望而生畏的职业,我知道有很多年轻人,虽然他们很有天赋才华,但无不屈服于现实的压力,选择放弃了自己*喜欢的职业——作家,成为四平八稳的公务员、公司职员。“求稳”这种思维,此时此刻成为了社会的主流。

写作者的日子难过。一是因为网络化时代,创作的门槛降低了,拿起键盘,你就是作家。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意味着文字竞争达到一种****的激烈程度。市场容量还是一样的有限甚至是在萎缩,但文字供应却增加了十到百倍以上,恶性竞争之下,低价销售是一种必然。发表难,稿酬低,很多有才华的人就不和你“玩”了。二是因为版权保护无力。在网络上,免费的文字著作随便找随便看,却无人来监管。在这种免费午餐的流氓思维下,写作变成一种廉价的体力劳动,还有谁愿意提供高质量的写作,为市场生产**作品?

在这个社会,你接受到越来越多这样的信息,写作正在变得不重要。我们一代代的学生花了至少10年以上时间在练习写作上,只不过仅仅是为了满足考试的需求而已。就像全民学英语,学过考过即丢即忘,写作这门学科大致也如此。

如果说写作是一个记录者,忠实的记录这个时代下社会的特征与灵魂,那缺乏大量专业的写作者,意味着我们留下来的记录是不客观全面的。无论是照片还是摄像,记录的永远只是表象,唯有作家的文字才能忠实记录下时代的精神与灵魂。鲁迅成为*伟大的中国作家之一,是因为他真实客观准确的记录下了*深刻的国民性格,让我们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但我们现在却亲手在扼杀作家这种职业。职业写作者变得日子难过,归根到底,是我们一手造成的。我们停止了对历史的尊敬与反思,远离了传承,给写作者泼冷水,恶狠狠地告诉那些年轻人,别去写作,你会饿肚子的,下场极惨!事实就像你希望看到的一样,写作变成一种充满恐惧和绝望的职业,在这种选择面前,大众脚步匆匆,没有人愿意停留半步。思想灵魂的*立已经**重要,**们公司们对人才有什么需求?那才是**重要的。每个人都试图把自己变成一个个零件和工具,期望自己能够挤占到一个牢固的位置,不被别人取代。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部副部长信长星透露,目前,我国大学生的创业率只有1%左右,跟国外比起来还是低。创业难,文化创业更难。写作的本质就是一场文化领域的创业,产品是精神食粮。

而一个不愿意生产作家这种职业的社会,也注定是一个无趣和乏味的国家,没有创意,没有冒险,没有智库。有的只是机械性思维,一切按部就班,复制等于成功,追求机器人的效率和情感。难道这就是我们*后想要的生活与发展?

此信息转载中国创业门户

标签: 社会热点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