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桦川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目前,佳木斯桦川县已建设现代农业**园区15个,其中:水稻**园区10个、旱田作业**园区5个,有2086个农户参加了**园区建设,**园区面积近20万亩。被农民誉为“好大一棵树”的现代农业**园区,让农民借了大光乘了大凉。

现代农业**区的建设工作使农业科技和**行为、科技指导员和农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加大了对农业工作的支持力度,使农机农艺相结合、良种良法相结合,充分发挥**辐射作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佳木斯桦川县现代农业**区的经营机制上看,由于实现耕地的连片种植,便于机械化作业和管理,降低了生产成本,农业科技指导员直接参与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佳木斯桦川县在星*乡燎新村,创业乡谷大村、拉拉街村、堆丰里村、丰年村建立万亩高标准水稻**园区;在苏家店镇新胜村建立了脱毒马铃薯高效栽培园区;在梨丰乡东兴村建立万亩玉米高效**区。全县各乡镇均建立了高标准**区,对水稻、玉米、大豆作物的不同品种、不同密度、不同栽培技术、不同施肥水平等技术重点**,并全部立标挂牌,确定领导和技术负责人,使项目落实到位、标准高、**性强。

为提高**户整体种植水平,全县全方位多层次培训,通过县办师资班,乡办科技**户骨干班,村办单项技术班等方式培训农业指导员和**户。从年初至现在,县、乡办各类培训班100余次,培训乡村干部及农民科技**户8700人次。在春播前和各农时季节组织县、乡科技指导员45人到每个科技园区及科技**户送资料,放科技录像,仅水稻钵体摆栽、育苗技术、玉米密植、新肥料、新农药技术简介和方案等资料就达5万余份。根据农业生产实际,下发各类技术建议和召开田间博览会,使科技**户到现场参观,做到随学随用指导农业生产,全县召开各类现场会和田间博览会2次,参加人员100余人次,做到实施标准不走样,成为农业增产增收的**基地。

今年,佳木斯桦川县依托悦来灌区重点实施水利渠系节水改造、田间路修缮、土地平整、农业气象、病虫草害预测预报及土地流转服务、农业机械配套、水稻育苗标准化等建设工程。重点完成水利渠系节水改造54条共46公里、小型构造物320座,硬化田间路8条共8公里,土地平整7500亩,建设100吨智能化浸种催芽车间1个,建设标准化水稻育苗大棚150栋,组建500万元的水田农机合作社1个。**区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单独收获。全县**区面积26万亩,其中水稻20万亩、旱田6万亩。水稻平均亩增产157公斤,玉米平均亩增产127公斤;以每公斤水稻2.70元、玉米1.60元计算,20万亩水稻纯增效益8478万元,6万亩玉米纯增效益1219.2万元,户均增收5960元,可辐射到全县130万亩水田,69万亩玉米的生产田。

佳木斯桦川县创业乡万亩水稻标准化生产**田建设西起创业乡拉拉街村东至谷大村村西,东西2.8公里、南北7.5公里,总面积3万亩。此区域内水稻生产具有水资源丰富、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栽培技术水平高、交通便利、加工能力强等优势,是桦川县绿色稻米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区域范围内辐射拉拉街村、堆丰里村、谷大村、丰年村、万宝村及桦树村6个村,共计2132户7236人。这个区域建有标准化水稻育秧大棚小区7个共计325栋大棚,建有单批次浸种催芽量25吨的车间2个、辐射面积2万亩。大棚小区育秧结束后重点开展二次综合利用,栽培食用菌、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每栋大棚可增加收入近1万元,真正提高了大棚的综合利用率。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