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实行四个创新 推进农业改革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年初以来,伊春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三中会精神,努力创新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农村土地制度、创新林下资源**模式、创新农产品市场体系,稳步推进了农业农村的各项改革。

创新农业经营主体。上半年,全市农民合作社发展到507个,同比增长27%。专业大户发展到5730个,家庭农场发展到3164个,农业企业66家,均有大幅度增长。一是加大组织宣传力度。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召开了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座谈会,组织**区局赴齐齐哈尔仁发合作社进行了考察学习,举办了“全市农业专业合作社业务规范性化建设”培训班,各地还通过新闻媒体和大中型农村工作会议,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和**企业先进典型的进行了广泛宣传。二是分类指导,创新模式。根据县辖农业、区辖农业、局辖农业不同特点,全市各有侧重地分别抓了几个新型经营主体典型。县辖农业**抓农机专业合作社,市区农业**抓**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林场所经济转型;南三局农业**抓了几个分散土地集约化经营合作社,几个土地资本化运营、或经营权入股的合作社。铁力局***拿出红光农场做为国有**土地集约经营试点,现已收回土地100公顷。三是强化政策扶持。铁力市**先后在8个合作社所在村实施国家节水抗旱、农业部超级稻百亩方和粮食高产创建千亩片、水稻智能化浸种催芽基地项目,为16个合作社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14合作社争取**社奖补项目,18个合作社落实了农业种植业保险政策,安排地方财政资金33万元对达到验收标准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给予奖励扶持,鼓励合作社壮大发展。

创新农村土地制度。按照**1号文件和省委、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的要求,伊春市选定铁力市工农乡为****。一是完善统计基础工作。按照农业部的要求,对农业部下发的报表作了进一步的完善,下发到****,认真组织人员填制,并及时作好上报和存档工作。目前农业部下发的3套表格已全部按照有关要求制上报;二是作好政策咨询服务的准备工作。为避免政策落实过程中形成新的矛盾和问题,把国家的政策落实好,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土地确权工作中易于出现的矛盾问题和对政策的理解易于出现偏差的问题,制定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政策解答43条,在****发放,让广大干部群众全面了解政策,调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参与土地确权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制定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方案。为全面有序地推进土地确权工作,六月初,铁力市委托北京中农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制定《铁力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方案》,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目前方案制定工作已完成。已拟定工农乡兴隆村为伊春市首个试点村,预计在今年年底可完成试点村确权颁证工作。

扎实做好土地流转工作。今年全市流转土地面积45.3万亩,比2013年末增长8.1%,占总面积的22.2%,其中以转包方式流转24.8万亩,出租方式流转18.7万亩,股份合作、转让等方式合计流转1.8万亩。

创新林下资源**模式。一是创新金融产品。市农委、市营林局积极与金融部门协商,延长不同项目的贷款期限,争取种植业项目借贷时间至少一年半,养殖、经济林等项目给予更长的时间。活化抵押担保方式,以**企业资产担保,以林地承包经营使用权担保抵押。双丰局、汇源集团已与市建设银行达成联合建设小浆果基地项目的协议。今年,黑龙江建行加大绿色食品产业扶持力度,最新推出一种金融产品—“菌联融”。市**和市建行已达成协议,准备选择红星***进行试点,力争在林地使用权抵押**上实现突破。二是整合营林资金。用好用活上级政策,积极争取资金,扶持林下项目。整合了造林补贴、森林抚育补贴等资金集中发展经济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盘活林地收益。确定把林地优先承包给本地职工,也可以承包给外来战略投资者和本地**企业,要求待承包经营者有收益时,***收取一定的森林资源占用补偿费,通过充分释放林地生产力,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

创新农产品市场体系。目前,全市建立规模以上农产品产地批发零售市场2个,年交易额5.8亿元,在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建设经销点、代销点总数达982处,年交易额12亿元。农村经纪人队伍达到5000余人。越橘庄园、林都等5个品牌获得全国驰名商标称号。一是打造中国北方森林食品集散地。经过多年培育,伊春区繁荣山特产品一条街已具森林食品集散地雏形。通过招商引资,伊春市正在建设汇源集团绿色产业谷项目,今年计划投资7.7亿元,目前国际会展中心工程接近完工;物流产业园区已完成土地平整任务。通过这个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伊春森林食品的集散功能。二是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积极组织参加首届中俄博览会,对30个标准展位进行统一特装,**展示推介红、蓝、黑,林畜、林药五大森林食品产业。正在筹备第三届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此次盛会将于8月28日在伊春市新落成汇源会展中心举办,届时将有国内外500余家企业参展。三是加强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全市寒地全程可追溯森林猪连锁店已发展到5家,并将继续沿京哈线布设经销点;桃山***开办了“市民农园”,实行会员制配送经营;已有18家森林食品经营企业在主流电商网站开设了网店。四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特色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年底前完成蓝莓、蓝靛果、蕨菜等品种的生产技术规程制定。市检测中心及铁力市、嘉荫县质检站基本建设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计量和资质认证。市农委与河北一家信息技术公司合作,搭建了森林食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中俄博览会期间对**企业的产品开展了质量追溯。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