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市教育系统加快标准化建设进程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如今来到第二中学,整洁明亮的教室、功能齐全的各种实验室都会让你流连忘返。第二中学和第二十五中学、南山区大陆小学、兴安区兴安四校、兴安区峻德二校、绥滨县富强中心校是2013年我市申报的省级标准化学校,经省专项督导检查组的检查,我市的这6所省级标准化合格学校顺利通过检查验收。自2008年7月全省启动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以来,我市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加大建设力度,扎实稳步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据统计,共完成了56所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全市标准化学校建设完成率达63.64%。

为进一步加快鹤岗市标准化学校建设,市教育局多次召开会议,科学研究计划,合理调整布局,为建设标准化学校指明了方向和努力的目标。去年,在加强硬件建设整体改善创建学校办学条件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又投入389万元加强教育技术装备建设,为申报学校建设了理化生实验室、科学实验室、语音室、微机室、多媒体电教室,配备了音体美专用教室器材等,使各学校的办学条件逐步趋于均衡。为使申报学校和未完成建设任务的学校对于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明确自身的职责和主要的工作任务,市教育督导室还专门召开了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培训会议,由教育行政部门、标准化先进学校校长、教育督学组组成的专家组分别就办学条件、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四个方面,逐级逐项讲解,让申报学校能够更加清晰地有条理地开展创建工作。市教育局还提前谋划,让未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的学校提前达到标准化建设的内涵标准。下发了《鹤岗市教育局着力推行五项组合教学模式,切实提高薄弱学校办学水平的实施意见》,提高了薄弱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声誉;制定了《标准化学校与薄弱学校联盟办学的实施意见》,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为有效措施,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组织了专兼职督学组成的评估组参与评估认定工作,使评估工作更科学,认定工作更权威。在评估工作中,把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与学校综合办学水平评估、省示范高中招生定校配额政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工作有机融合,引导学校注重内涵建设和均衡发展,促进各学校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鹤岗市教育局还抓住清理整治改制学校的契机,实施“名师流动工程”,将一大批改制学校的优秀教师进行科学合理分配,建立起名师轮岗教学机制,开展城乡学校教师交流工作,促进了教育均衡化发展。同时实施“九年一贯制学校改革试点工程”,实现中小学校间优化组合,优势互补,协调发展,使教育资源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有效利用,有力推动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和标准化学校的进程。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政府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