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各大医院提供病例显示 过量食盐危害惊人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盐作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剂,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黑龙江地处我国东北部,由于高寒、高纬度的特殊地理气候条件,居民一直有着高盐、高油脂的饮食习惯特点。然而我省进行的首次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发现,由于盐摄入量超标一倍多等因素导致的膳食结构和生活方式不合理,我省居民大部分存在着超重肥胖和血压、血脂以及血糖异常的情况。那么盐摄入过量到底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哪些危害?日前记者就此走访了哈市多家医院心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等科室进行调查。

七成以上高血压患者都“口重”

在哈医大一院高血压室,医生在接诊时除了询问病情外,都会问患者“平时吃饭口重不重”。记者统计发现,仅29日一上午,前来就诊的60余名患者中就有近50人有不同程度的口重情况,有的人做菜放盐量大,有的人每餐都离不开咸菜。“从临床接诊情况来看,七成以上的高血压患者都口重,日常饮食中盐摄入过量的现象十分普遍。”据哈医大一院高血压室副主任郭宏介绍,钠盐在高血压发病中的作用已被国内外学者所公认,24小时膳食钠摄入量及尿钠含量与血压呈显著正相关。

从1958年至2007年,哈尔滨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历时近50年进行的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我省属于高血压的高发地区,高血压的患病率50年间增高3倍,25.69%的患病率高于全国18.81%的平均水平。在分析高血压患病率增加的主要原因时,专家认为,这除了与东北地区冬季漫长且气候寒冷,人们喜欢进食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有饮酒习惯者较多外,盐摄入量偏高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调查发现,我省居民人均钠盐摄入量为每天12.6 克,明显高于南方,同时也高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正常成年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的标准,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人均日食用量5克的标准。

盐摄入过多危害超过含糖饮料

研究表明,每摄入1克盐,血压上升1-2mmHg。高盐饮食不但会导致高血压,还有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在很多专家看来,高血压的真正危害不在于血压升高本身,而在于血压长期升高对心、脑、肾等内脏及血管的损害。对于一些糖尿病患者而言,含糖饮料是绝对不能触碰的“禁区”,然而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已经研究发现盐摄入过多的危害,全球每年约有230万人因盐摄取量过高死亡,盐对健康构成的威胁远超过含糖饮料。

据哈医大一院内分泌科匡洪宇主任介绍,通常人们会以为糖尿病是因为饮食中摄入糖过高所导致的,但却忽视了盐的作用。糖尿病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病”,长期高盐饮食也可能患上糖尿病。这是因为过多的盐,具有增加淀粉酶的活性,从而促进淀粉消化和促进小肠吸收游离葡萄糖的作用,引起体内血糖浓度过高。临床上常常会遇到一些平时很少吃甜食,糖分摄入也很有限,但在体检时却发现血糖偏高,患上糖尿病的患者,询问病史时发现大多数人都有高盐饮食的习惯。对于一些糖尿病患者来说,盐摄入过量,不但会导致血压升高,同时也会产生胰岛素抵抗,引起体内糖代谢紊乱,从而加重病情。因此糖尿病患者应控制盐的摄取,做菜时少放盐,少吃咸菜、咸鱼、咸蛋等腌渍食物,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不应超过5克。

盐吃多了或致甲状腺疾病多发

不久前,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36岁的王女士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结节”,而让她吃惊的是,在这次100多人的体检中,被查出甲状腺疾病的并不止她一个人,仅她认识的同事就有七八个。而在哈医大二院本月26日举办的甲状腺疾病大型义诊活动中,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很多患者就诊时都十分关心一个问题, “医生,我的甲状腺疾病是不是和平时碘盐吃多了有关?”

近些年,甲状腺疾病患者越来越多,我省肿瘤防治办公室的最新数据显示,甲状腺癌已经成为我省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碘盐食用过量真的是甲状腺疾病的罪魁祸首吗?据哈医大二院地方病科主任乔虹教授讲,虽然我省的碘缺乏状况逐年好转,但是甲减、甲亢、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瘤等碘相关疾病依然高发。碘的摄入量与甲状腺疾病的关系是成U字形的关系,即碘的摄入量过高与过低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的增加。

而在哈医大四院内分泌科成志锋主任看来,目前医学界对于碘盐食用过量是否导致甲状腺疾病患者增加并无定论,但是她提醒,患有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瘤、甲状腺炎、甲状腺疾病家族史的人群平时不宜多吃含碘食物,特别是甲亢患者,更要严格低碘饮食。

长期盐摄入过量伤胃还伤肾

据省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石春林介绍,我们吃的食物过咸,因食盐的渗透压高,对胃粘膜会造成直接损害,而高盐及盐渍食物中还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在胃内结合生成的亚硝酸胺,具有极强的致癌性,也有可能导致胃癌的发生。因此,生活中,减少盐的摄入量,避免进食腌酸菜、咸菜、咸鱼、咸肉、烟熏等食物中,有利于预防胃癌。

此外,吃盐过多还会伤肾。记者在省医院肾内科采访时发现,除了肾病患者外,来就诊的不少人都是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继而诱发肾脏损伤。“膳食摄盐量高会导致血压升高,人体内钠水潴留,从而增加肾脏负担,造成浮肿,加重心功不全。”省医院肾内科李锦玉主任告诉记者,黑龙江人普遍饮食口味偏重,这是导致肾脏疾病的一个重要诱因。她提醒肾病患者除了要坚持优质蛋白饮食外,慢性肾病患者每天盐的摄入量要控制在3克以内,但也不应过分限制盐的摄入,以防止低钠血症的发生。

世界卫生组织

推荐的每日标准

高血压

心脑血管疾病

糖尿病

甲状腺

胃病

肾病

5.0g

我省人均每天

食盐量

12.6g

赵博/制图

资料片

每天蘸酱菜吃出“脑中风”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与冬季相比,夏季是血压较为平稳的阶段,然而记者走访了哈市多家医院的心内科、神经内科病房发现,因脑中风、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住院的患者仍然不少。今年7月,因为脑中风突然发作,68岁的王老汉第一次住进了医院。住院后,医生通过询问病史发现,王老汉除了爱抽旱烟外,一日三餐咸菜不离口,大鱼大肉不喜欢,尤其爱吃蘸酱菜,“每顿饭不来点咸菜大酱,吃饭没味儿啊!”。然而长期的高盐饮食习惯导致他患上了高血压,而他自己竟浑然不知,从来没有做过检查,直到脑中风住院。 据哈医大二院神经内科付锦教授介绍,高血压是脑卒中、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有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有2亿高血压患者,由于控制率较低,由此引发的心脑血管病发病及死亡率居高不下,每年新发心脑血管病中,有一半与高血压有关,而盐的摄入量多少直接影响着血压的水平,人均摄盐量高的地区,高血压的发病率高,人均摄盐量低的地区,相对发病率低。而中国人由于生理特点本身就对钠的敏感性强,有一部分盐敏感者盐吃多了会导致高血压升高。因此,从预防高血压的角度,应注意适当控制食盐的摄入量,改变饮食“口重”的饮食习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