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人均日摄盐量实际高于12.6克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农村地区人均日摄盐量高达18.6克

日常生活中,不知您是否注意到,我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同样面临着食用盐超标的问题,直接威胁着我们的身体健康。近日,我省盐务局发布的《居民食盐消费量调查》(以下简称《调查》)中显示,我省食用摄入量普遍较高,2011年—2013年人均摄入量实际高于12.6克,2012年我省农村地区人均日摄盐量则高达18.6克。对此,有关部门提醒我省居民,在日常食盐消费过程中应尽量少吃盐、吃好盐。

1

食用非主渠道盐 和外省含盐食品

我省居民 人均日摄盐量 高于12.6克

《调查》显示,2009年—2011年全省食盐平均年销量为18.35万吨,其中居民食用类为11.97万吨,餐饮业用盐类为1.25万吨,食用行业用盐类为5.1万吨。按照我省人口数3800万测算,人均年购买量为4.83千克,人均日摄盐量13.2克。2011年—2013年全省食盐平均年销量为17.5万吨,人均年购买量为4.6千克,人均日摄盐量12.6克。但考虑到从省盐业公司以外渠道的进盐量、来自外省含盐食品(占我省食品市场的大部分)的含盐量,我省居民实际的食盐摄入量应高于此量。

根据2012年农村冬春蔬菜淡季调查与夏秋季调查结果相比,农村居民摄入酱油、酱以及腌菜食品的数量增加显著,调查人群平均标准每人日调味用食盐摄入量为7.5克,再将食用的11.7克酱油和35.8克酱类食品折算为食盐,其人均日摄盐量18.6克。

2009年—2011年我省食盐销量相对平稳,但同1996年—2008年的数据比较,还处在较低水平。分析1996年—2011年度食盐销量总体趋势,呈逐年走低(其中2011年存在“3.17”抢购因素)态势。

2

需求下降、居民健康意识上升

我省食盐销量呈逐年降低趋势

省盐务局工作人员张世博表示,从1995年—2011年我省盐业部门商品盐(含食盐)销售数量趋势分析来看,我省商品盐消费的总趋势是逐年递减的。据了解,为了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省盐务局从基层收集了第一手销售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测算,以保证调研数据能够更科学、更真实地反映出当前居民食盐消费状况,并在各地市、县就居民食用盐、餐饮业用盐、食品行业用盐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数据收集,还组织各级盐业统计人员精确测算,保证数据统计准确无误。

提到盐销量逐年走低的原因,张世博告诉记者,盐业市场销售情况很容易受盐业政策、市场管理水平、经济运行状况、突发事件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而产生波动。

●原因1: 我省酱菜企业、居民腌菜制酱减少

张世博给记者举例,从图表中(详见上表)可以看出:2002年—2006年商品盐销量达到了高峰,食盐的销量同样水涨船高,也是十多年来相对较高的水平。主要原因是当时我省的山野菜加工量大并普遍采用腌渍的方式,因此食盐需求上升,同时也存在当时盐业政策平稳,社会各界对盐业管理高度重视,市场私盐相对较少等原因。

张世博表示,从2007年开始,商品盐(包括食盐)的销量呈逐年降低的趋势,主要受到政策、食用加工用盐需求、含盐食品、区域经济发展差距及百姓健康意识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我国对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的反复讨论修改吸引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关于盐业政策改变的议论逐渐增多,网上对食盐专营政策的攻击言论大量增加,市场私盐现象有所抬头。同时盐业行政执法需其他部门协同配合,形成执法合力,才能有效打击涉盐违法行为,虽然多年来工商、公安等部门对盐业行政执法给予了大力支持,但依然存在市场管理死角,部分私盐占据了市场,盐业主渠道销量减少。

此外,我省酿造、酱菜加工等食盐消耗量较大的食品企业逐年减少,食盐需求降低;我省山野菜加工方式在最近几年大多由腌渍改为晾晒,也减少了食盐的需求量,另外居民家庭腌渍咸菜、制作大酱等现象逐渐减少,都造成了食盐销量降低。

●原因2:外省含盐食品占据我省市场

含盐食品减少也是导致我省盐量逐年走低的又一因素。张世博表示,食品生产加工大多需要食盐,除大家都知道的酱油、大酱、咸菜等食品以外,还有饼干、糖果、调料、饮料、蜜饯、冷饮等食品,几乎涉及各个食品类别。张世博表示,近年来省外含盐食品大量占据我省市场,且种类繁多,数量庞大,而居民食用这些含盐食品的习惯逐渐加深,也造成我省食盐销售减少。

同时,据哈医大一院营养科闫雅更主任介绍,“隐形盐”广泛存在于一些包装食品、快餐食品中;一些调料中往往也含有盐,比如酱油、味精、鸡精、酱料、调味包中等等;咸菜、酱菜、腊肉、红肠等腌熏制品也是含盐“大户”;还有许多蔬菜,如空心菜、豆芽、紫菜里,也都含有一定的盐。那些味道香甜的食物,如面包、挂面、点心、蜜饯等也有“隐形盐”。闫雅更主任提醒,在购买加工食物前,一定要看看包装上的含盐量或含钠量,从而计算一天摄入的总盐量,以不超过 6克即一啤酒瓶盖。

在省盐务局调查我省食盐消费数据的同时,调查人员也了解到吉林、辽宁、河北等省份食盐销售量近几年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而南方经济发达省份如浙江、江苏、广东等省的食盐销量普遍提高,全国食盐消费总量基本平衡。重要原因之一是南方经济发达省份的食品加工行业在工艺、规模、数量、种类等方面越来越大地占据领先优势,含盐食品的种类繁多,市场需求旺盛。

●原因3:我省居民健康意识增强

最后,居民健康意识增强,饮食习惯有所改变因素。随着我省居民健康意识的逐渐提高,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被普遍接受,原来高盐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也有所改变,逐渐养成低盐低糖的饮食习惯,居民餐桌食盐的消费有所降低。

3

盐管部门:居民应少吃盐 吃好盐

省盐务局相关负责人从百姓健康的角度出发,建议大家应提高对加工食品中含盐情况的认识,保护自身安全,少吃盐、吃好盐,构建健康生活。

该负责人表示,日常生活中,我们吃的加工食品中大多含有食盐,市民应有充分的认识,以便在日常饮食中科学地掌握和控制自身的食盐摄取。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应本着“少吃盐,吃好盐”的原则,食用高端品种食盐,同时减少日常摄取,更利于健康。高端食盐如绿色海藻碘盐等,在工艺方面是在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质量标准的前提下,使用天然、绿色原料,采用更先进、更复杂的生产工艺,使食盐的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在包装和运输等方面相比普通食盐也有更严格的标准,因此更加健康安全。

食盐是每人每天直接入口的重要调味品,国家对食盐实行专营政策,盐业部门对盐的生产、包装、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实行严格的质量监控,能够充分保证食盐质量安全。建议民众要到盐业部门指定的正规经营场所,如大型商场、超市货盐业专卖店等地购买食盐。

1996年—2011年全省盐业部门商品盐(含食盐)销售数量趋势分析

(单位:吨)

年份 商品盐销售数量

1996年 222339

1997年 231645

1998年 208335

1999年 232786

2000年 253963

2001年 248387

2002年 266816

2003年 287568

2004年 292150

2005年 291918

2006年 311107

2007年 287365

2008年 252360

2009年 242440

2010年 217911

2011年 219333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