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活动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宣讲深入社区,选树先进典型,群众积极参与……当前,哈尔滨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如火如荼。年初以来,哈尔滨市各级党组织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在全市形成了众志成城、密切配合、广泛参与,合力推动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局面。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这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省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下发后,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就哈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3月初,林铎在由中宣部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以《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导地位》为题做了主旨发言,不仅把哈市的经验推向全国,而且对全市深入开展这项工作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学习阐释,引导干群,使之准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大兴学习之风,助推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哈市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活动,并将其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规划,摆上日程。在各区、县(市)组织开展的“千讲进社区”宣讲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被广大群众所理解,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组织召开的 “把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共有精神家园”等系列专题研讨会,为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

抓好示范,树立典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全市已上报先进个人典型330余人、先进集体典型80余个。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省、市媒体对阿城区居民朱占华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的感人事迹进行连续集中宣传报道,使冰城好人朱占华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其本人当选为4月份 “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哈市组织志愿服务车与医院签订协议,开辟绿色通道的做法,在《焦点访谈》播出。组织省市媒体对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哈尔滨市公安局民警王东伟等同志先进事迹集中宣传报道,这些都营造了典型带动的氛围。

设计载体,搭建平台,开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地区、各部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年初以来,哈市先后组织开展了“践行核心价值观,邻里守望暖冰城”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践行价值观·诚信在冰城”系列诚信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践行价值观·唱响中国梦”文化惠民广场群众文艺演出和文化惠民“三个百场”专业文艺演出活动;寻找“冰城最美少年”活动等一大批主题突出、全民乐于参与的主题实践活动。目前,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全市初步形成了合力共育的生动局面。

道里区建立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责任追究和奖励、文明公约约束、督查协调、“四项工程”推进等四项工作机制。道外区制定了本区《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双城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列入市委中心组2014年理论学习计划,并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志愿者”宣讲团的作用。松北区以“建文明窗口,创服务品牌”为载体,在全区各窗口单位组织开展了“服务环境优美、服务效率优质、服务秩序优良、服务机制优化”的“四优”活动。市公安局利用官方微博“@平安哈尔滨”拓展网络宣传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从4月初到目前,共发布微博千余条,回复解答群众求助2000余件,粉丝量已超过275万人。此外,哈市还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社会主流价值的主渠道作用,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