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打造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这样有助于打造对俄开放,对东北亚开放的经济升级版。”4月14日,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谈起黑龙江布局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话语就滔滔不绝。

此前的4月9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就打造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到绥芬河市调研。

他强调,以绥满铁路沿线中心城市为节点,以边境口岸为桥头堡、枢纽站,以绥芬河-满洲里-俄罗斯-欧洲铁路和绥芬河-俄远东港口陆海联运为战略通道,积极谋划、加快打造连接亚欧的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规划,新疆、甘肃、陕西、重庆、江苏、云南等省市,分别加入上述两个经济带。这些省市提出的线路主要围绕欧亚大陆桥,以及沿海,或往南印度洋三条主要通道。

黑龙江提出新的一条与欧亚大陆桥平行的北部线路,则使得丝绸之路多样化。

黑龙江社科院俄罗斯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安兆祯指出,黑龙江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是要积极发挥对俄罗斯贸易的桥头堡的作用,“加强与俄滨海地区,特别是海参崴的联系,有利于加强和东北亚地区的合作。”

经俄罗斯到欧洲

王宪魁在4月9日的绥芬河调研期间指出,下一步要加强高层次协调,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纳入规划,尽快推动中俄双方签署陆海联运大通道协议协定。同时要加快推进绥芬河火车站扩能和绥满铁路电气化改造,加快同江铁路界河桥及哈佳、哈牡快速铁路建设,实行一报一验一票通关,切实解决通道运输瓶颈。另外要组建互利共赢大物流公司,联合抱团开拓国际市场,协调俄方互设代理机构、发展双向中介组织,提高贸易组织化程度。最后要研究制定“负面清单”,使黑龙江省对外贸易更符合国际标准,更有利自由流动。

宋魁对此认为,有了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后,下一步黑龙江可以利用俄罗斯的资源更好的进口原材料,在黑龙江的保税区进行加工,然后出口。另外俄罗斯很多先进制造业也可以到黑龙江来办厂,产品最后返销俄罗斯。

“中国与俄罗斯之间下一步要做好优化组合工作,加快促进两国贸易的发展。”他说。

据悉,2013年全国对俄贸易800多亿元,黑龙江占到全国1/4。黑龙江建设自贸区,绥芬河是重要的备选地点,绥芬河现在的货运能力是1000万吨一年,将来要提升到2000万吨。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黑龙江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整体是一条线路,但是有小分支。即从海参崴到绥芬河,哈尔滨,再往西至满洲里,经俄罗斯的铁路到欧洲。另一条是通过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到达中国的同江,再经牡丹江,进入绥芬河到满洲里的铁路,进而再进入俄罗斯,到达欧洲。

这条线路,与目前中西部省份的线路基本平行。如重庆、陕西、河南、湖北等地开通的至欧洲的国际列车,整体是沿欧亚大陆桥往西,经过新疆后往西,到达哈萨克斯坦,再往西达到欧洲。

陕西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专家张宝通指出,各个地方都有丝绸之路,但是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优化。比如现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依靠亚欧大陆桥,湖北武汉也可以走,但武汉在长江经济带上,从上海出去会更容易,所以武汉走的主要是海路。

他建议,下一步国家要出面协调谈判,签署《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议》,以及《安全智能贸易协议》,以保证通关顺利。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招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