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退休审核6分钟可办结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审核程序更简捷、***告知更明确、下区县办理更方便……今年1月1日起,哈市结合以往企业退休人员办理退休审核时出现的往返多次、办理周期长、程序复杂等不便情况,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记者14日跟随市民体验整个办理过,发现新推出的“一站式”服务,只需6分钟即可办结。据悉,今年上半年哈市共有 2.6万人通过“一站式”服务办理了退休审核,这种快速、**的做法将向全省**。

举措一:审核5步变3步

退休审核只需6分钟

记者了解到,2010年我省企业退休审核工作上线省金保工程网,结束了退休审核、待遇审核省市两网的操作模式。同时,调整了申报审核操作流程,将退休审核分成5个步骤,但即使一切顺利,也需要楼上楼下来回跑5趟,有时几天都办不完。

据哈市人社局养老保险处处长陈学谦介绍,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哈市今年起实行退休审核“一站式”服务,办事人员只需要先到养老保险处审核退休条件,再到社保局核定待遇、办理发放手续即可,在手续齐全、信息无误情况下,只需6分钟即可办结。

原退休审核办理流程:

社保经办机构(社保局)初审→行政部门(人社局养老保险处)复审→经办机构(社保局)核定退休人员待遇→行政部门(人社局)盖章→经办机构(社保局)发放手续

现退休审核办理流程:

行政部门(养老保险处)审核退休条件→经办机构(社保局)核定退休人员待遇→经办机构(社保局)发放待遇

举措二:***告知

贴提示帮你提前“改错”

记者14日在哈市人社局三楼的养老保险服务大厅里看到,这里取号等候办退休审核的人并不多,几分钟就可办结。在大厅显眼处,还张贴着“***告知单”。

哈市人社局养老保险处副处长张喜华告诉记者,该便民措施推出之初,他们发现大量参保人员因性别、身份证号等信息填写有误导致无法办理。对此,他们印制了大量“***告知单”,告知申报者需提交的要件,让“一站式”服务切实发挥了其便捷、**的优势。

另外,对于10人以上批量审核的,可到办公区办理,避免排队现象。

举措三:

到区县现场审核

办事不用来回跑了

哈市所辖县(市)以及呼兰、阿城、双城区的退休审核的复审工作也由哈市人社局养老保险处负责,原来这些区、县(市)的群众办理退休手续,需要在当地与市区间往返多次,得走初审、审核等6个流程,由于这些区、县(市)离市区较远,退休人员较多,来办理退休手续时需要拿很多档案和台账,每次往返都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且存在很大的档案安全隐患。为此,今年哈市人社局采取每季度利用窗口停办日到各县现场办理,现场审核退休、核改相关待遇、审核佐证材料、解答各类疑难问题、处理个案遗留事项,缩短了县级审核时间,退休人员不用再往返跑了,极大地节约了基层单位的行政成本。

原来办理得走6个流程:

“一站式”服务窗口

图片由哈市人社局提供 到当地社保局初审→当地人社局审核→到人社局复审→返回当地社保局核定待遇→到当地人社局盖章确认→当地社保局办理发放手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