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取得初步成效

2014-08-16来源 : 互联网

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受省**委托,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建国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2010-2020年)》实施情况。

报告中说,2011年8月,省**印发了《关于实施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2010-2020年)的若干意见》,配套制定了加强林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等6个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规划》的贯彻实施。三年多来,在《规划》的**和指导下,大小兴安岭林区在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取得了初步成效。

报告中说,《规划》实施以来,林区生态保护得到加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大小兴安岭林区木材产量由2009年的447万立方米逐年调减到今年4月1日的全面停伐,林木蓄积量由2009年的11.4亿立方米提高到2013年的12.2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2009年的71%提高到2013年的72%。林区局场布局得到优化。累计撤并林场所71个,完成生态移民8512户、2.94万人。产业项目建设力度加大,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大小兴安岭林区非传统木材生产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09年的50%提高到2013年的63%。林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民生和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林区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前行,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

报告中说,《规划》有力地支持了林区生态保护和转型发展。三年来,我省在设立接续替代产业专项、**财力转移支付支持、国家对大小兴安岭林区项目投资补助比例大幅提高、大小兴安岭林区棚户区改造补助等政策方面受益较大。

报告中说,《规划》实施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林区基础薄弱,在生态保护和转型发展上存在着停止主伐后林区收入减少、林产工业原料吃紧、整条产业链萎缩、民生和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企业历史挂账、拖欠工资债务问题突出等问题。报告中说,目前,《规划》中还有一批含金量较高的重大政策需要进一步争取落实,为如期实现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各项目标,将按照《规划》要求,在积极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继续争取国家落实相关支持政策,为林区转型发展**条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