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专业门槛降低 申请人数提高五倍

2014-09-12来源 : 互联网

新学期开学,东北林业大学就有148名2013级学生申请转专业,比以往申请转专业的人数提高了近5倍。主要由于学校新**的《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对原来学校的转专业政策进行了修改,让学生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

“我原来学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要是按照学校以前的规定,我的成绩是不允许申请转专业的。学习不感兴趣的课程,真是让人痛苦。幸好学校修改了转专业的规定,让我有机会读自己喜欢的产品设计专业了”,申请转专业的朱雨露同学说。

据了解,报考时很多学生对专业没有深入的了解,经过一段时间学习以后,会有一些学**现自己的专业并不是兴趣所在。而兴趣才是*好的老师,为了给学生提供重新选择的机会,学校给本科学生提供了一次转专业的机会。

但是,在本次政策修改之前,学校规定只有学期末加权平均成绩排名在前5%的学生,以及一部分特殊原因的学生才能申请转专业。这样的高门槛让一些想转专业的学生望而止步。

“随着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让更大比例的学生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由 ‘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进而通过转专业改革促进以专业建设为代表的教学体制改革和人才培养体制改革,这才是我们的*终目的”,东北林业大学教务处处长翟雪峰介绍说。

为此,学校**了新的政策,按照新的规定,除因身体和基础差等特殊原因以外,学校把条件放宽,只要学期末加权平均成绩达到前三分之一,且在校期间无考试作弊现象、对申请转入专业有一定的特长和志向,就可以申请转专业。

上学期期末,教务处在全校范围内公布了新的转专业管理办法。本学期开学,有148名学生提出了转专业申请,相比原来每学期30名左右的申请人数,提高了近5倍。

申请通过后,各学院组织了由专业负责人、专业骨干教师参加的考核小组,对学生进行笔试、面试,考核通过后,学生就可以到新的专业进行深造。为了**考核的公平公正公开,各学院还成立了以学院书记为组长、由3~5人组成的转专业考核监督小组,负责考核的监督工作。目前已有109名学生通过考核进入公示环节,而之前每学期转专业的学生只有30名左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