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现磨香油勾兑内幕:一瓶香精能调200多斤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香油可以说是食用油当中*香的一种,长期吃的话还有营养**的作用,所以,香油是很多家庭厨房的必备品。为了避免买到假香油,现磨香油受到很多消费者的追捧。

可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所谓的现磨香油不过是“黑油”加香精勾兑的。

9月2日,大庆网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在接下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涉事的香油摊床已经撤走,多处现磨香油集体“停产”,是巧合还是另有隐情?9月4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追踪采访。

热线开通市民纷纷要求退货

在东风新村经六街的一个展会上,一商户的现磨香油,竟是“黑油”加香精勾兑的。

大庆网报道了此事后,涉事香油摊床已经撤走,工商部门介入调查。由于香油摊位与此次展会组委会是租赁关系,工商部门已经责令展会的组委会,即使卖香油的摊位撤走,对于有退货需要的消费者也要做出退货处理。

热线开通后,多名上当受骗的市民纷纷拨打热线电话,希望记者协助退货。

电话尾号2085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湖滨教师花园,之前,她曾到这个展会的现磨香油摊床买了两瓶香油,其中一瓶已经开始食用,另一瓶还没打开,她对黑心商贩的做法深恶痛绝。

电话尾号5663的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她也在展会上买了两瓶香油,购买时她就很疑惑,看芝麻从机器中下去得那么慢,香油却能哗哗地流,虽然有疑问但不知哪里有猫腻。

看到报道后,张女士说,她看见这两瓶香油就**,本想扔掉,后来看到报道说可以退货,希望记者帮她顺利退货,以后**买现磨香油了。

机器作秀现磨香油隐患多

除了在展会上购买香油的消费者拨打热线,一些在其他地方买过现磨香油的读者也对此事非常关注。

家住东风新村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在大庆市中医院附近的集市上购买过现磨香油,当时以为这种香油会更纯一些,就买回家给孩子吃。

张先生称,卖香油的人说香油是现磨的,但他每次只看到机器摆在那里,却一直没见机器动过,现在才想明白,可能那个机器就是作秀给消费者看的,很可能这些香油根本不是出自那个机器。

经过两天的调查走访,记者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一些自称现磨香油的摊床,却不是即时现磨,而都是之前已经磨好的,机器摆放在摊位上根本不工作。

记者从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根据国家的有关标准,香油的原料只能是一种,那就是芝麻。根据它加工工艺的不同,香油可以分为小磨香油和机制香油两种。香油厂的生产环境应当符合食用植物油厂的安全卫生规范。另外,香油在包装运输储存过程中,应当符合相应的安全卫生要求,严防食品的污染。

而对于提前出炉的现磨香油,消费者对香油的配料、生产日期等都无法获悉,使用“输液瓶”式的香油瓶是否安全卫生也无从查证,一旦吃出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香油下架17元一市斤得赔本

9月3日,记者曾对广源市场进行走访,发现该市场也销售这种现磨香油,小瓶的8元一瓶,大瓶的15元。

9月4日,大庆网《现磨香油为何集体“停产”》一文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报道当日,记者再次来到广源市场,发现现磨香油已经全部下架。记者询问店主,之前的现磨香油是否还有货,这名店主竟告诉记者,他们从没卖过现磨香油。

前**还在销售,第二天全部下架,还说从没卖过现磨香油,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这里的现磨香油存在问题。

记者在之前的采访中曾在这个摊床花8元*买了一瓶现磨香油。记者买回家后用自家的秤称了一下,香油和瓶子的重量是343克,空瓶的重量是114克。也就是说,记者花8元*购买了229克的香油,计算下来,一市斤的香油仅有17.47元。

目前,芝麻的市场价格已接近每市斤10元*,2.5市斤的芝麻才能出一市斤的香油。也就是说,一市斤香油的成本就要20多元,现磨香油卖17元一市斤肯定得赔本。

芝麻香精一瓶能调出200多斤香油

这些所谓的现磨香油又是如何勾兑的呢?之前展会上卖香油的女摊主承认,是用大豆油兑香精调出了芝麻油。那么,这香精究竟是什么?对此,记者特意走访了九区批发市场的干调商店。

在一家干调商店,记者问女店主是否有做香油用的香精。女店主告诉记者,她店里有芝麻香精,其实就是香油精,用这种香精能调出香油味儿,65元一瓶。

女店主说瓶上有说明,用色拉油加香精就可以调出香油。

记者看到这芝麻香精就是一种食品添加剂,配料表上面根本没有芝麻,配料是植物油、食用料。

在使用量一项上写着“0.1—0.7%”,净含量是500ml,如果按照中间值0.4%勾兑,这一瓶香精大约可勾兑200多市斤的香油。

大庆网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尽量别买地摊和市场上所谓的现磨香油,还是应该到**超市选择那些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的香油。*主要的是,看配料表上是不是只有芝麻,如果有其他物质,就不是纯香油。

四招教你辨别真假香油

**表示,对于真假香油的辨别,仍有几种简便方法:

1.看色。纯正香油颜色稍深,呈淡红色或红中带黄,若掺入了熟菜籽油,则色泽深黄或发青,掺入棉籽油会呈黑红色。

2.闻味。纯正香油的香味醇厚浓郁,如掺假,兑入花生油或豆油等,香味刺鼻,带有花生或豆腥味或有焦糊味。

3.摇晃。将瓶装香油轻轻摇晃,如产生的气泡透明,且很快消失,一般是纯正香油;如这种油气泡不透明且为黄色,消失得较慢,则为劣质香油。

4.水试。将一滴香油滴入一碗清水中,纯香油会呈现出薄而透明的大油花,迅速扩散后凝结成若干细小的油珠。掺假香油油花小而厚,不易扩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