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电子学籍催生幼儿回读潮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上不了小学,我家孩子可咋办呀?”市民张女士女儿的生日比今年上小学规定日期大了20天,原本想让孩子提前一年上学,可由于学校卡得严没上去。“幼儿园也毕业了,学前教育也灌输完了,剩下这一年该怎么过?”近来,市民张女士逢人便问这个问题。

据了解,今年哈市实行了全国统一的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孩子生日比规定的9月1日哪怕只晚**也无法进入小学。这让很多家长**傻了眼,重送幼儿园、各式学前班……面对学前一年的“回读教育”,家长们使出浑身解数。

“回读生”催热学前班

“学前班的收入比去年增加了两三成。”

不到10平方米的小屋里,20多个孩子趴在课桌上拿着课本读拼音,课堂气氛令人昏昏欲睡,这是记者在道里经纬街附近的一个学前班看到的场景。

学前班负责接待的女老师表示,该学前班980元一个月,主要教孩子小学一年级课程,语文、数学课本与**校一年级课本一样。该老师讲,“现在上学前班的孩子越来越多,但与去年不同,今年来了10多个因为年龄不够而未被小学录取的孩子。因为这样的“回读生”增多,这学期学前班的收入比去年增加了两三成。”

记者走访了多家学前班发现,“回读生”的增多捧红了很多学前班,尤其是一些私人开办的学前班成为大部分“回读生”幼升小一年过度的栖身之地。

幼儿园大班现“留级生”

“今年有好多没上小学而回来重念大班的孩子。”

“以为今年能上学呢,可因为年龄小,学校又管得严,所以没上去。没办法,只能让孩子再上一年幼儿园大班,虽然课程都学过了,但总比回家让爷爷奶奶看着散养着强。”在尚志幼儿园门口,正准备接孩子的孙女士说。

“今年有好多个因为没上小学而回来重念大班的孩子。这样的情况以前几乎没有。”尚志幼儿园教学主任杜宁告诉记者,因为已上过大班,了解大班的课程安排,所以重新念大班的孩子在班级里表现得很突出,常常以“过来人”自居。

记者在哈市多家幼儿园看到,每个幼儿园都接收到重读大班的孩子,相对于狭小的学前班,很多家长认为重回幼儿园,起码能让孩子获得快乐。

个性设置“学前一年”

“或带孩子多接触大自然,或让孩子参加游泳等体育运动。”

幼升小这一年“回读”教育该咋办?市***门相关人员认为,要因人而异个性化设置。家长在这一年应该更注重孩子行为习惯的养成。如果经济允许,家人还能陪伴,应多带孩子到外地,接触大自然,领略各地的风土人情;还可利用整块的时间,让孩子参加游泳、兵乓球等体育运动,增强孩子的体质。

家长可以让孩子再回到幼儿园大班进行学习,但不建议上私人开设的学前班,因为这种学前班多以小学一年级课程为主,枯燥乏味,教育方式也不**,属于拔苗助长的不正确教育方式,对孩子没有什么益处。

重新再上一年幼儿园大班有作用吗?针对家长们的困惑,**解释说,婴幼儿3个月为一个年龄段,孩子在没有达到大班年龄段时,即使上了大班对讲授的课程、学习的知识也未必能完整掌握。因此,“回读生”在重新上大班时,其年龄、心智成熟度正好符合大班要求,即使以前上过,但重读时在课堂表现和知识掌握方面都会有**的改变,会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每个教师都是新的教育资源,新同学、新环境对孩子也是种锻炼。如果打算让孩子重新上幼儿园大班,家长*好选择一个比孩子之前所就读的规模更大,教育更全面的幼儿园就读。

此外,**建议:每个人都应按年龄段一步一步成长,到什么年龄段学习掌握什么本领,让孩子提前上幼儿园和上学并不利于成长。因此,家长切勿贪早,拔苗助长。

标签: 黑龙江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