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希斌:把哈尔滨打造成“东丝路带”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建设以哈尔滨为中心、连接亚欧的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不仅符合哈尔滨市情实际和建设现代化**化城市的发展方向,而且为提升我市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将按照省委的战略部署,立足区位优势和对俄合作基础,坚定不移地把构建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贯穿实施沿边开发开放规划的主线,进一步搞好顶层设计,完善开放和服务功能,畅通合作渠道,密切经贸往来,为早日实现省委战略构想和开放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谈起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哈尔滨市长宋希斌近日信心满怀地对记者说。

宋希斌告诉记者,作为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我们的目标是把哈尔滨打造成为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具体讲,就是把哈尔滨打造成中俄经贸合作平台、物流集散枢纽、加工制造基地、信息金融服务和文化科技交流中心,显著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外向度,使哈尔滨真正成为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对俄开放“桥头堡”和“枢纽站”。

据宋希斌介绍,近年来,哈尔滨积极*抓政策机遇,着力在完善开放功能、拓展合作空间上走了几步“先手棋”。启动编制了内陆港、综合保税区和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哈飞复合材料、俄罗斯西格玛小型飞机、绿地集团空港城、大飞机拆解等项目相继签约,“两头在外”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立足于构建对俄航空物流和陆海联运大通道,先后开通了12条对俄客运和货运包机航线,成立了中俄跨境金融服务中心,设立了对俄邮政互换局,建立了中国北方电商物流仓储发寄中心,可通过俄方设在新西伯利亚和叶卡捷琳堡的两个大型保税库辐射俄罗斯全境,建立了中俄跨境电商在线支付平台,集聚了亚马逊、敦煌网、易买网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哈尔滨对俄邮政小包裹发运量占全国30%以上,超过北上广,居****位。哈尔滨与白俄罗斯还签订了“一城对一国”战略合作协议,在中白工业园内规划建设了哈尔滨园,为在哈企业更好地***联体及欧洲市场搭建了平台。

“面向未来,我们将**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推动对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哈尔滨内陆港搬迁、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和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同步推进华南城、义乌小商品城、空港物流园等对俄综合商品交易市场和物流园区建设。二是着力构建和完善对俄商贸流通体系。加快构建航空、铁路、公路、陆海联运四位一体的**货物运输大通道,拓展对俄全货运航线,推进哈尔滨站改造和哈佳哈牡铁路提速改造,谋划开通哈尔滨至俄罗斯远东、莫斯科及欧洲腹地的铁路集装箱班列以及哈满(绥)俄欧(亚)**班列,扩大与绥芬河边境口岸、俄罗斯海参崴港和纳霍德卡港的合作,启动建设跨境电商物流基地,力争明年实现对俄邮政小包裹发运量超过全国50%。三是积极寻求扩大对俄产业合作。**建设对俄进出口加工产业园区,打造跨境产业链,大力发展航空装备、能源装备、机电装备、宝玉石加工、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产业。加快建设中白哈尔滨工业园,为更多的企业走出去**有利条件。四是深入开展对俄信息金融服务。加快推进哈尔滨‘中国云谷’及国家电子商务**城市建设。推动法兴银行等外资银行与俄方银行开展合作,支持哈行对俄在岸、离岸金融服务‘两个平台’和对俄结算、清算、投**、货币交易‘四个中心’建设。五是持续扩大对俄文化科技交流。加快打造哈尔滨中俄文化交流中心,加强与俄远东地区大学等开展协**新合作,积极争取俄罗斯在哈设立领事机构,落实太平**机场外国游客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充分利用中俄博览会、寒地博览会等平台,推进双方深度合作,真正使哈尔滨成为龙江沿边开发开放的***、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宋希斌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