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猪肉重返俄罗斯市场

2014-12-22来源 : 互联网

从11月20日开始,自黑龙江望奎双汇北大荒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25吨猪肉运抵俄罗斯海参崴港后,目前黑龙江省已有4198吨**猪肉陆续抵达俄罗斯。这标志着***肉重返俄罗斯市场的道路终于畅通。

这条路,走了十年。

困境

俄罗斯曾是我国*大的猪肉出口市场,2000年前*高峰期年出口量达20万吨。然而,2004年9月,俄罗斯兽医与植物卫生监督局(农监局)向各口岸发出通告,以我国动物疫情不明为由,全面禁止进口我国偶蹄类动物及动物产品。长达10年之久的中国肉类产品出口俄罗斯拉锯战自此展开。

2006年1月,俄罗斯兽医代表团考察了我国动物疫情防控和出口肉类产品卫生管理体系,并给予积极评价。11月,质检总局食品局与俄方签署司局级会谈纪要,俄方同意**进口中国山东、黑龙江、辽宁、吉林、安徽、河南、重庆和四川8省市去骨猪肉和去骨牛肉。但签署纪要后的第二天,俄方借口我国存在肉类非法走私入俄问题而不予落实**。

2010年,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建立了海关联盟,**了统一的法律法规和标准,陆续开放了对美国、加拿大、巴西等国家的猪肉进口,***肉对俄出口变得更加复杂和艰难。

2010年5月,俄罗斯驻华使馆向中方提出,就**进口我国猪肉进行技术磋商。****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向俄方**了四川、黑龙江等7个我国无规定疫病区的省市。然而,俄方没有就国家认监委的函作出回应。

攻坚

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2010年7月,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贸分委会计量、认证、检验监管工作组第八次会议在西安召开,黑龙江检验检疫局局**建华敏锐地意识到,俄方释放了希望发展两国贸易特别是农产品贸易的信号。他立即与俄农监局代表进行沟通,并交换意见。当年底,黑龙江局向质检总局提交了《关于加强与俄罗斯在动植物和食品检验检疫方面交流的意见》。

此后,黑龙江检验检疫局配合国家质检总局,展开了多方沟通工作。省委省**高度重视我省对俄猪肉出口,多次在与俄方谈判、交流时,推动这一工作进展。

突破

坚持,终有回报。2014年7月1日,在质检总局食品局、**司等有关司局的支持、组织和协调下,黑龙江检验检疫局承办了2014*届中俄博览会中俄农业合作圆桌会议。会上,俄方初步同意10月派专家到黑龙江省考察出口猪肉管理体系和拟出口企业,确认中国输俄肉类产品兽医卫生证书。“今天我们讨论两国关心的贸易,接下来我们要把事情落实好。这是**,必须兑现。”从此,进一步确定了双方的合作关系。

2014年8月22日,中俄双方代表团在北京召开中俄进出口食品安全会议,俄方表示将批准黑龙江宝泉岭双汇北大荒食品有限公司和望奎双汇北大荒食品有限公司为*批对俄出口猪肉的企业。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中方同意采取由点到面的办法,先从指定企业**贸易,逐步扩大地区和企业数量。9月18日至19日,中俄动植物检验检疫和食品安全工作组第三次会议期间,质检总局食品局与俄方确认了对俄出口猪肉的卫生证书、通关口岸、检查企业和开放进口中国更多地区猪肉的方式。

在质检总局食品局、通关司的组织下,黑龙江检验检疫局与信城通公司利用一周的时间完成输俄猪肉卫生证书的系统录入及样本证书制作工作,为猪肉出口做好了前提工作。

2014年10月16日,黑龙江两家企业的600吨猪肉从大窑湾港启运。时隔10年,我国猪肉**对俄出口实现零的突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